「斯德哥爾摩和平研究所」(SIPRI)公布最新研究結果,過去五年,世界武器交易攀升到冷戰以來新高,主因是中東和亞洲國家積極求購。

2012-2016年,亞洲與大洋洲國家進口武器的數量占全球武器進口量43%,比2007-2011的上個五年上升7.7%SIPRI聲明說:「2012-2016年,主要武器的交易量高過冷戰結束以來任何五年。」

「weapon exports by country 2016」的圖片搜尋結果

中東與波斯灣國家進口武器的數量,在全球武器進口中所占比例從17%勁增到29%,遠高於歐洲;歐洲增加11%,但較上個五年下降7個百分點。美國也增加8.6%,較上個五年下降2.4個百分點;非洲增加8.1%,較上個五年下降1.3個百分點。

SIPRI資深研究員維茲曼說,「過去五年,中東國家加速追求先進軍備,大多往美國和歐洲尋求貨源」;這些國家雖然由於油價下跌而進帳減少,但在2016年還是購入更多武器,用以因應區域衝突。

資料顯示,沙烏地阿拉伯是世界第二大武器進口國,進口量上升212%。進口量最大的是印度。

美國仍是世界最大武器出口國,在世界市場所占比例上升3個百分點,成為33%。其次是俄國的23%(下降1個百分點)、中國的6.2%(上升2.4個百分點)、法國的6%(下降0.9個百分點)、德國的5.6%(下降3.8個百分點)。這五國共占全球重型武器出口量75%法國出口武器上升,主因是埃及購買西北風級戰艦(Mistral)和拉法葉級戰機。

SIPRI軍備方案主任富勒倫說,歐洲武器生產競爭激烈,而由法國、德國、英國領先。中東國家主要從美國、法國進口武器,亞洲國家則主要從俄國和中國進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