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歐的巨浪來襲前,英國頂尖學府~牛津大學~也不得不「考慮出走」?

「oxford university」的圖片搜尋結果

根據英國《每日電訊報》獨家報導,2月中旬一批來自法國教育界的代表,已前往牛津大學與校方高層會晤,邀請牛津於巴黎開設創校700年以來首座海外校區,若談判順利,牛津的巴黎分校最快可在2018 年初開工。報導指出,在英國啟動脫歐談判的前夕,英國高等教育界極為擔心來自歐盟的巨額研究補助,將因脫歐而中斷,因此開設歐洲分校、將研究機構轉往歐陸,也成為英國頂尖大學維持經費來源與學術競爭力的重大考量。

《每日電訊報》表示,邀請牛津開設海外分校的提案,目前是由巴黎-賽納大學校系(Universite Paris Sienne)所發起。其所派出的代表,也於2月中旬正式赴英,並向牛津大學與華威大學(University of Warwick)正式接觸,邀請兩校參與巴黎的國際新校區計劃、開設駐歐分校。

目前規劃中,巴黎-賽納大學校系將提供牛津所需的國際校區規劃。之後,牛津大學也將把部份學程與研究中心遷往法國,並與法方開設聯合學位。法方透露,只要牛津大學願意開設巴黎分校,就能成為法國高教系統的一部份;在英國脫歐之後,牛津也能藉此身份,保障自己與歐盟教育體系的合作,並能繼續從歐盟申請學術補助款,除了保障學術研究的經費來源,亦提升牛津國際競爭力的大好機會。

參與邀請協商的巴黎高等經濟商業學院(ESSEC)院長布蘭克(Jean-Michel Blanquer)對《每日電訊報》表示,對開設巴黎分校一事,牛津大學相當有興趣,而他目前也已向歐盟執委會提出想法: (邀請牛津開分校)的想法,卻有其象徵目的。在脫歐之後,我們仍想對英國說:『我們試著搭橋,讓學術生活能全然獨立於政治困境之外。』

在脫歐之前,牛津大學等英國頂尖學府,每年都能從歐盟申請到大筆的補助預算,像是歐盟在2013年所提出的《展望2020》研究計劃,就為英國學術界挹注了20億英鎊(新台幣760億)研究資源;然而,20166月脫歐公投過關後,英國政府也預定將在今年3月正式啟動脫歐條款,因此英國學術界也擔心各種來自歐盟的研究預算、人才流動與學術交流,也將受脫離歐盟影響、戛然中斷。

對於開設史上第一座海外分校,牛津大學目前僅表示「談判仍在接觸中」,但也同時表示: 牛津創校以來,一直都是間國際大學,無論未來的政治光景有何發展,牛津都將堅持向世界開放的立場與精神。

與此同時,對於脫歐之後人心浮動的英國學術圈,英國政府也一再重申「儘管脫歐但資源不變」,並表示相關當局已增列每年20億英鎊的額外預算,以填補英國高教與學術研究系統,在脫歐後的經費斷層。

作為英國政界菁英搖藍的牛津大學,去年脫歐公投前夕,牛津校方也曾公開表態「力挺留歐」;但諷刺地是,包括脫歐大將強森(Boris Johnson,現任外相)、戈夫(Michael Gove,前大法官兼司法大臣),與目前接手脫歐進程的現任首相梅伊(Theresa May),卻都是牛津大學所出身的「傑出校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