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奇瓦瓦沙漠奈卡山距離地表八百公尺的地底水晶洞內,四處都是數公尺長的天然水晶,宛若仙境,然而地下溫度攝氏近五十度、相對濕度高達九十度,嚴酷宛若地獄。

美國航太總署(NASA)生物學家波士頓(Penelope Boston)在「美國科學促進會」(AAAS)年會報告,在墨西哥奇瓦瓦(Chihuahua)沙漠里的奈卡山地底水晶洞內,發現水晶中有被封存的微生物生命活動跡象,時間最久可能長達五萬年。

奈卡山水晶洞,蜿蜒地下近一公里,是百年前採礦活動不經意挖鑿發現,洞內四處皆是數公尺長的天然水晶,水晶在距離地表800公尺、攝氏近50度、相對濕度高達90度的環境中天然生成,由於洞穴內生存條件嚴酷,科學家此次發現「水晶內」亦可能有生命存在,是太空生物學的一大發現。

波士頓在年會上指出,倘若水晶內生命能夠生存,是依靠什麼物質、以何種機制維持生命?波士頓認為,封存於水晶的「有機微生物」已至少一萬年,甚至可能五萬年之久,倘若為生命體,應是透過分解礦物質鐵、錳作為生命能量來源。

水晶內所發現的有機微生物約40種,還包括病毒,其基因與已知基因庫有至少10%歧異,在生物學中是非常大的差異,波士頓打比喻,有如蘑菇與人類之別。

儘管科學家身穿無菌服進洞穴採集標本,以避免外界生物藉著人類活動「污染」洞穴,洞穴目前無人為痕迹,也尚未發現細菌,波士頓表示興奮還太早,仍需要於實驗室確認其有生命跡象,以及更多基因分析,理由是其他研究團隊也發現微生物活動,意味着波士頓發現的微生物有可能是人類污染,並非原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