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辦奧運會曾是一座城市最大榮耀,但近年來卻因費用失控被許多民眾視為拖垮經濟的毒藥,導致申奧城市愈來愈少。對於舉辦成本的擔憂,讓原先有多座城市爭辦的2024年奧運會,如今僅剩下巴黎和洛杉磯參與最終角逐

國際奧委會將在今年9月,選定2024奧運的主辦城市。

 洛杉磯是目前申辦2024奧運的三個城市之一。 路透

巴黎也是目前申辦2024奧運的三個城市之一。 路透

10城角逐往事只能回味

英國電訊報報導,世界各國對於舉辦奧運會愈來愈缺乏熱情,申奧城市數量呈逐年遞減趨勢,2008年有多達10個城市角逐,2012年有9個,2016年也還有6個,但最近一次競爭2020年奧運主辦權時則只剩下3個,分別是東京、馬德里與伊斯坦堡,最後東京勝出。

至於2024年奧運,原本有意申辦的德國漢堡、義大利羅馬與美國波士頓先後退出。布達佩斯撐到現在,但匈牙利一個政治運動組織Momentum,目前已收集到足夠簽名,可針對布達佩斯申奧一事舉辦公投,最近一項民意調查也顯示,申奧在該國愈來愈不得民心。布達佩斯市長塔洛斯更在一場記者會上表示,如果真的要就申奧辦公投,他將「認真考慮」撤回申奧提案。

美聯社報導,匈牙利布達佩斯將撤回申辦2024年夏季奧運,使得目前申辦者僅剩下美國洛杉磯及法國巴黎。匈牙利政府發言人柯瓦克斯證實,布達佩斯將撤回申奧。這項由該國總理奧班、布達佩斯市長塔洛斯及匈牙利奧委會的聯合決定,將在布達佩斯市議會舉行正式投票。

時機歹歹省錢才是王道

成本因素當然是布達佩斯考慮退出申奧的主因,這一點並不令人驚訝。

布達佩斯自稱只要花27億美元就能辦好奧運,被研究奧運開支的美國經濟學家馬瑟森斥為「可笑」。他說,2004年希臘雅典奧運光是安全方面的開支就花了16億美元,布達佩斯若真要辦奧運,估計要花98億美元。這個成本比去年的巴西里約奧運的實際開銷少了一點,里約奧運號稱只花了46億美元,但馬瑟森說,若加上興建新基礎設施等間接開銷,里約奧運花費超過110億美元。

10年奧運舉辦成本

2008年北京奧運 400億美元 

2008年北京奧運 400億美元 歐新社

2010年溫哥華冬奧 75.6億美元

2010年溫哥華冬奧 75.6億美元 路透

2012年倫敦奧運 114億美元 

2012年倫敦奧運 114億美元 美聯社

2014年索契冬奧 500億美元 

2014年索契冬奧 500億美元 美聯社

2016年里約奧運 46億美元(外界估計實際開銷110億美元)

2016年里約奧運 46億美元(外界估計實際開銷110億美元)資料來源/...

俄辦冬奧燒了美元500

俄羅斯2014年耗資了500億美元主辦索契冬季奧運會,締造史上最昂貴奧運紀錄,而在索契之前,最貴奧運會是2008年北京奧運的至少400億美元。

1976年夏季奧運會主辦城市蒙特婁夏共花了30年來償還龐大的超支成本,2004年雅典奧運主辦國希臘因成本超支且為辦奧運借貸,大大削弱了該國經濟。

成本收益攤平3成就偷笑

即便奧運主辦城市可從轉播權、國內外贊助、售票活動及授權獲得可觀收益,但難以攤平舉辦成本,例如2012年倫敦奧運耗資共114億美元,但收益僅有32.7億美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