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時報報導,加拿大第三大城市溫哥華因為地利之便,鄰近美國的西雅圖和更南邊的舊金山,近年來吸引到數十萬技術人員和新創事業,加上美國總統川普的移民政策可能趨嚴,預料會有更多高科技人才蜂湧而至。

美國高科技業擔心川普可能推動修改移民法規,包括取消他們賴以聘請外籍技術人才的H1B工作簽證,所以正埋首研究其他選項,包括遷至較自由的加拿大。

「Vancouver」的圖片搜尋結果

溫哥華市長羅伯森說,近幾個月來自美國科技業者的詢問度大增,致煤氣鎮等區域的商用辦公樓供應吃緊,他預期會有更多人自美國北上,溫哥華科技業的工作成長可能加速,未來幾年間從6%增至10%。目前溫哥華科技業從業人員約7.5萬人。

溫哥華創業家提培特說:「這是不確定性升高的反應。」他認為,年輕有抱負的美國軟體公司可能把設點溫哥華,當成備戰策略的一環。提培特和創業夥伴瑞佛看準風向,在川普上台前就創辦顧問公司True North,為到加拿大探路的科技集團提供諮詢和支援服務。

加拿大相對開放的移民政策,讓海外技術人才比在美國容易取得工作簽證。加拿大移民律師歐吉拉注意到最近的移民詢問電話大增,80%來電來自美國人或在美工作人員。將公司設在溫哥華的身分識別技術服務商Trulioo,創辦人尤佛德表示,他的員工有80%不是加拿大人。

許多科技巨擘已經在溫哥華營運:例如在溫哥華雇了700人的亞馬遜打算再加人;微軟去年在此設辦公室聘約750人;思科系統、三星和賽普也都在此設點。

成本也是科技業者紛至杳來的重要原因。根據官方資料,卑詩省一名科技業員工周薪約1600(約台幣3.82萬),遠低於加州的3400(約台幣8.12萬);另外,2016年第4季辦公室平均租金也比舊金山少一半。

科技業和營建業蓬勃發展,使溫哥華成為加拿大經濟發展最快速的地區之一,而加國的經濟成長率在過去五年間約達3.5%。羅伯森說,溫哥華過去仰賴自然資源,但科技業現在提供的工作機會比林業、石油和天然氣行業,以及礦業加總起來還要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