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政府1月正式就職後之後,曾點名德國、日本、中國操縱貨幣,但影響最大的,恐怕不是歐元、日圓、人民幣,而是三個尚未被點名的新台幣、韓元、瑞士法郎。但分析師認為,就算這些央行最近收斂,也改變不了川普既有的態度。

這六個國家都在美國財政部去年10月的貨幣觀察名單之中,川普去年1118日當選美國總統後,這六國貨幣以韓元、新台幣、瑞士法郎升幅最大,按彭博報價分別升值3.4%3%1.3%。今年以來,這六國中以韓元升幅5.6%最強,其次分別是日圓和台幣的4.1%3.9%

被美國財政部列入貨幣觀察名單的六個貨幣今年對美元全升。(彭博資訊)

美國財政部將在4月發布半年一次的貿易夥伴外匯報告。

彭博報導指出,台灣和南韓央行經常以穩定匯市為由出手干預,但據市場推測,兩國央行已節制買進美元。華爾街日報日前也報導,瑞士央行近來也收斂許多。

華爾街日報引述澳盛銀行亞洲研究主管 Khoon Goh指出,台灣央行去年第4季買進外匯僅5億美元,遠低於2012年來季平均量30億美元。

Triple T顧問公司 Sean Keane說:「美國有意點名貨幣操縱國,讓不少國家收斂干預。」

澳洲國民銀行外匯主管Ray Attrill說:「過去一周像台灣和南韓貨幣走勢最強,或許可說是因貨幣操縱之說格外敏感。」不過,Attrill懷疑,就算這些央行作法有所轉變,也不足以改變川普的態度。「若美國近期想點名誰,我看這幾周再怎麼做也難以挽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