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不斷進步,不只傳統製造業工作岌岌可危,就連學有專精的律師都可能面臨失業危機!人工智慧 (AI) 突飛猛進,能夠草擬契約,瀏覽文件搜尋可用證據,還能進行企業合併前的盡職調查(due diligence),或許會讓律師飯碗不保。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platforms

CNBC報導,LawGeex 是審核法律文件的 AI 平台,該公司執行長 Noory Bechor 是律師出身,他說以往曾替許多公司撰寫合同,工作就像做苦工、內容相當機械化,他因此認為不少工作內容應該自動化。他說,LawGeex 可以草擬全新合約,並和資料庫中的類似文件比對,並會從每次審核的合約中學習,不斷進步。

另外,大型律師事務所 Reed Smith 最近也試用了另一 AI 系統「RAVN ACE」,用 AI 審核數百頁文件。Reed Smith 知識長 Lucy Dillon 說,事務所用已經結案的案子做測試,比較 AI 和人工審查的差距,發現 AI 表現不錯,抓到不少人工疏忽的細節,準確性相當高,而且速度極快。差距大概是幾分鐘和幾天之多。

AI 越來越聰明,2016Deloitte Insight報告預測,未來十年法律業將出現巨大變革,長期而言將近40% 的作業都會自動化。2013 年牛津大學報告也說,低階法律人員最可能工作不保。

但是支持者力挺 AI,認為新科技會壓低成本,讓更多人能負擔法律服務,雇員將不減反增。相關人士說,大多數民眾無法支付律師費用,AI 能夠降低成本。新科技出現時,人們都有相同疑慮,計算機就是一例,但是實際並非如此。

英國電訊報報導,根據公共服務智庫《Reform》最新發表的報告,公家機關可望成為下一個優步 (Uber)、預估到 2030 年英國中央政府 13.7 萬名行政公務員的工作都可由人工智慧聊天機器人來取代、預估一年可省下 26 億英鎊公帑。這份報告並且預估,30% 的護士工作可以被自動化、部分專科的醫師工作也有 3 成可被人工智慧所取代。

機器人和人工智慧(AI) 興起,不少專家言之鑿鑿,說人類工作即將不保,將爆發大規模失業潮。部分專家不以為然,強調別被誤導了,他們舉出歷史佐證,其實自動化和就業相輔相成,自動化程度越高的行業,往往會創造更多工作機會。

Quartz、華爾街日報去年12月報導,波士頓大學法學院的經濟教授 James Bessen 說,大家多慮了。1970年代自動提款機(ATM) 問世之後,美國銀行員逆勢增加了兩倍。他說,自動化不會摧毀工作,行業自動化之後,工作機會反而增加。

原因何在?麻省理工學院 (MIT)經濟學家Frank Levy 說,ATM 普及後,每個分行所需人數減少,銀行因而廣設分行,聘用行員不減反增。不只如此,過往經驗也顯示,自動化和創新使得生產力提高,帶來更多財富、更廉價的商品,提高消費者的購買力,最終會創造更多工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