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央行(Bundesbank) 加速運回寄放在紐約、巴黎各地金庫的黃金儲備,不少人認為,此舉是因為擔憂歐元區瓦解。德國南部巴伐利亞邦的財政部長Markus Soeder,剛剛更聲稱要希臘交出黃金、換取金援,背後目的為何,實在讓人猜疑。

「bundesbank gold reserves」的圖片搜尋結果

屬於保守派的Soeder 是希臘陷入違約風暴時大力鼓吹該國脫歐的一員,甚至主張對雅典施以重罰、以便殺雞儆猴。Zero Hedge報導,他在接受德國《Bild圖片報》專訪時指出,希臘必須確實執行所有改革,同時提出「現金、黃金或房地產」作為擔保,才能繼續獲得金援。Soeder 強調:「我們需要 B 計畫。」!

報導稱,希臘的黃金儲備總額只有40億歐元,而脫離歐盟的成本則多達720億歐元。

德國央行最近加快運回海外黃金的腳步,至今已從紐約、巴黎搬回583公噸的黃金,預估今(2017)年底就可將半數海外黃金搬回家,比原定的2020年目標提前三年。其餘黃金則分別存放在紐約聯邦儲備銀行和英國央行。德國在冷戰時期將 3,378 公噸、總額1,200億歐元的黃金寄放到盟國金庫,以防莫斯科巧取強奪。

路透社報導,歐元區各國債務危機接連上演,德國大眾開始對存放在海外的黃金感到不安,部分人甚至提議,一旦歐元區瓦解、德國恐怕得發行新馬克 (deutschmark)

美國聯準會(Fed)主席葛林斯班 (Alan Greenspan)則直接警告,歐元的未來堪慮、可能直接崩潰。他在接受最新一期《黃金投資人Gold Investor》訪問時表示,歐元區各國的經濟實力差距過大,必須由德國等強國不斷金援南邊弱國,這樣的體制難以永存,歐元能否繼續運作、實在堪憂。

葛林斯班直指,歐洲央行(ECB)的問題比聯準會(Fed)嚴重,因為在 ECB 的資產負債表中,資產規模已經創下歷史高,而一切都是從ECB 總裁德拉吉(Mario Draghi) 宣示要使盡全力維繫歐元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