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研究院地科所學者日前研究證實,大屯火山群在新北市金山、萬里地底下逾20公里處有岩漿庫,原被視為休火山的大屯火山群確認是活火山。不過,氣象局長辛在勤說,研究未說明岩漿逐漸冷卻或持續往上竄,如果有往上移動情況才能說是活火山。

《蘋果日報》報導,研究大屯火山群10多年的中研院地科所研究員、大屯山火山觀測站主任林正洪,首度證實金山、萬里至火山群地底下有岩漿庫,推估面積約4分之1個北市大小,該成果並獲刊於國際頂尖《科學報導》期刊。

「大屯山」的圖片搜尋結果

《蘋果日報》報導指出,大屯火山一旦大規模爆發,陽明山居民將首當其衝,並波及士林、天母、北投一帶,火山灰將籠罩北台灣;若觸發山腳斷層,台北市最大將面臨芮氏規模6以上地震,危及北部核電廠安全。林正洪也指出,噴發時間與規模難以預測,呼籲政府擴大觀測網戒備。

不過,氣象局長辛在勤表示,研究結果只能證實大屯山底下有岩漿庫,但岩漿目前是逐漸冷卻或持續往上移動,研究都沒說明,因此不能判定大屯山是活火山。

報地震 - 中央氣象局
5 小時前

關於中研院林正洪研究員對於大屯活山岩漿庫之研究結果,氣象局說明如下:
氣象局長年來監測臺灣地區的地震活動,過去大屯火山至少發生三次規模4以上的地震活動,例如1965年7月24日規模4.5,1988年7月3日規模5.3之地震,以及2014年2月12日規模4.2之地震。由相關資料研判,這些地震為大屯火山後火山活動的偶發性事件,可能為地底岩漿長時間冷卻後,發生地層塌陷所致。岩漿上竄到距地表10公里內才會形成威脅,氣象局資料並無岩漿接近地表、導致地殼形變跡象,短期內不用擔心,且大屯山是往冷卻或活躍階段進行,仍需更多研究。
氣象局目前與行政院科技部大屯火山觀測站長期合作,有8個即時地震站可將地震發生時資料傳回氣象局處理,氣象局長期持續監測大屯火山地區之地震活動,根據過去經驗每年偶而有幾天會有上百次微小地震,但不會超過200次,且均不會持續超過1星期。
近年有關大規模火山之噴發,事前會有持續數日至數10日之前兆現象可供預警,包括因岩漿庫變動引發密集持續出現的大量微小地震、地球化學氣體成份的變化、精密GPS觀測之地殼變動等。
氣象局目前正規劃將大屯火山觀測網擴⋯⋯

更多

辛在勤說,從目前資料判斷,大屯山最近一次爆發是20萬年前,但近來有見解認為,5000年大屯山曾噴發過。如果後者說法成立,研究發現的岩漿庫可能是5000年前噴發、正在逐漸冷卻變硬的岩漿。

辛在勤指出,岩漿如果逐漸往上竄,會造成地表、地殼發生形變,並引發許多小地震。他也強調,岩漿接近地表510公里才會有威脅,但目前無相關跡象,氣象局也有持續觀測,民眾不需過度擔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