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土安全部21日下達兩項備忘錄,顯示全美1100萬非法居留的移民幾乎全都可能被遣返,僅幼年赴美的無證移民將受到豁免遣返的保護。維權人士指出,兩備忘錄已引發恐懼氣氛。

U.S. Immigration and Customs Enforcement (ICE) officers conduct a targeted enforcement operation in Atlanta, on Feb. 9.

華爾街日報說,這兩項備忘錄是川普1月下達兩項行政命令的執行準則,將使美國移民法的執法工作,無論在美墨邊境或美國國內都出現重大轉變。

華爾街日報說,上述執法準則將需要政府新增支出,備忘錄中要求增加5000名邊界巡邏及1萬名移民執法人員,還要求大幅增加拘留所空間、一道估計成本超過210億美元的墨西哥邊界牆。

官員們表示,不知道上述計畫的總經費是多少,其中部分經費必須等候國會提供財源。還有行政官員說,部分規定可能費時數月才開始實施,且施行的範圍可能受限。

依據川普新政策,任何非法居留美國者可在任何時間被遣返。

備忘錄指出:「任何可遭遣返的外籍人士,國土安全部不再豁免執法的可能。本部人員獲得充分授權,凡移民官員懷疑違反移民法的外籍人士,都可逮捕」。備忘錄列有優先順序,重罪罪犯仍列第一優先,但範圍已擴大,納入未定罪的刑事嫌犯、曾觸犯使用假證件等移民相關罪名而已認罪的移民,以及移民官員認為威脅公共安全的移民。

備忘錄指出,無證移民分為偷渡入境和逾期居留兩類,偷渡是刑事罪,屬優先遣返對象,逾期居留是民事罪,雖非優先遣返對象,但被遣返的可能性仍高於過去。美聯社說,未來無證移民即使僅是交通違規,都可能被遣返。

國土安全部官員說,守法的無證移民不會成為遣返目標,該部資源有限,不打算大規模圍捕,將把重點放在對公共安全構成威脅者。

紐約時報指出,目前還不清楚上述改變會造成何種立即衝擊,移民維權人士警告,這些準則已引發一股恐懼氣氛,很可能使非法移民進一步淪落社會陰暗角落。

20169月底為止的美國聯邦政府會計年度中,全美有近100萬移民申請成為美國公民。推動移民權益人士說,在川普總統1月底發布七國旅遊禁令後,移民申請歸化的興趣再度上升,許多合法移民擔心,禁令可能影響他們在美的身分。

以下為2015會計年度(2016930日結束)美國移民歸化統計數字,這是目前可取得的最新詳細分析資料:

●全年約73萬移民歸化成為美國公民。

●來自墨西哥、印度及菲律賓的移民分別有106000人、42000人及4萬人。

●每五個新歸化公民中,就有一個住在加州;住紐約州及佛州者各約占12%11%

●半數以上年齡介於25歲到44歲,65歲及更年長者約占9%

●移民成為美公民前,通常已取得永久居留權7年。

資料來源:美國國土安全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