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隨著科技進步,現在你所擁有的工作,都可能在十年內被取代,什麼樣的能力才能跟著你一輩子?美國億萬富翁,馬克庫班(Mark Cuban)表示,未來就業市場首要注重的將會是創意思考。

機器人時代來臨,許多工作將朝向自動化,雖然節省成本,但也意味著許多人將失去賴以維生的工作。在接受彭博社專訪時,職籃球隊-NBA達拉斯小牛(Dallas Mavericks)的老闆馬克庫班(Mark Cuban)直白地表示,目前美國並未準備好迎接機器人時代。

「computer programmer」的圖片搜尋結果

他表示,機器人時代下,不僅是一般認知的藍領勞力工作將被取代,就連現在被視為就業熱門的程式工程師也可能被人工智慧取代。

「寫程式在幾年前可能是一項很有前途的工作,但現在寫程式這項工作,在五年內也可能被取代。」他將這樣的現象稱為「自動化的自動化」(the automation of automation)。他指出,當工程師寫出的人工智慧進步到也會寫程式時,市場上就不再需要人類工程師了。

「就業市場不斷在改變,原有的工作職位不斷減少。」他表示,人類工程師除錯的能力不可能贏過人工智慧,如果只是純粹的數學邏輯運算,人工智慧的表現將比人類工程師好。「不是軟體為你工作,就是你為軟體工作。」他說道。

他認為,在這樣的狀況下,未來博雅教育將越顯重要。「當人工智慧可以為你挖出所有數據時,你所需要的能力是,如何用不同於機器人的角度來分析資料。」不同於現在對於文科系就業市場不樂觀的觀點,馬克庫班認為未來哲學或語言科系的學生所擁有的能力反倒最被市場上所需要。

他也表示,目前社會最需要討論的議題是,當代社會要如何因應數百萬的工作機會即將被機器人取代的狀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