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學家22日宣布在距地球39.5光年外的一個小恆星,發現七個類似地球的行星。科學家對這個太陽系外行星的新發現有下列幾項重點:

這七個行星大小和質量都類似地球,幾乎確定是岩石星球,而且有三個處於適居帶,也就是溫度適中,擁有孕育生命的海洋,能讓水保持穩定液態,不致於熱得蒸發或冷得凍結。其中一個岩石行星上可能含有液態水。這枚小型恆星名為「 Trappist-1」,位於距離地球40光年距離的Aquarius星座。

科學家22日宣布發現了小型恆星「 Trappist-1」,旁邊有七個地球大小行星系統。(國家航空與太空總署)

科學家22日宣布發現了小型恆星「 Trappist-1」,旁邊有七個地球大小行星...

這個發現打破了太陽系外圍繞一顆恆星可居住區域行星數量的記錄。所有七個行星在合適的大氣條件下都有可能具有液態水——眾所周知水是生命的關鍵——其中三個處於可居住區的行星具有水的機率最高。

美國國家航空與太空總署科學任務副主任祖勃勤(Thomas Zurbuchen)在宣布這個新發現的記者會中說,「這項新發現讓我們瞭解,找到第二個地球已不成問題,問題是何時可以找到」。

恆星Trappist-1位於水瓶座內,距地球不到40光年(378兆公里)遠,它的7顆行星沒有名字,以bh7個小寫字母稱呼,因為距離恆星很近,所以公轉周期從逾1天至20天。

上面一排是圍繞小型恆星「 Trappist-1」的七個地球大小的行星。 下面一排右邊第二個星球是地球。(國家航空與太空總署)

上面一排是圍繞小型恆星「 Trappist-1」的七個地球大小的行星。 下面一排...

3顆行星落在適居帶,具維持水和生命的條件,另4顆行星因為極靠近適居帶,也不排除潛在可能。但位置合宜不見得真的存在生命,科學家籲審慎觀察。

恆星Trappist-1是表面溫度極低的矮星,散發紅光。如果從其中1顆行星上看,可能覺得它是鮭魚紅色。7顆行星中至少有一顆的溫度近似地球。

科學家須研究這些行星的大氣,才能獲致水和生命的結論。哈伯太空望遠鏡已開始進行觀測,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明年升空後也將加入。科學家說約五年才能弄清是否有水以及也許有生命存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