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擁有豐富生物多樣性的六大海洋熱點,因全球暖化受到的衝擊也最大。

「非洲南方企鵝」的圖片搜尋結果

過度捕撈、快速升溫

國際研究團隊檢視逾2100種魚類、海鳥、海洋哺乳動物,和微小浮游生物,以計算地球上的海洋生物多樣性熱點。他們在學術期刊《Science Advances科學前緣》發表研究成果說,這些水下超級動物園位於過度捕撈且快速升溫的海域中,對那裡的生態造成傷害。

該研究共同作者、澳洲菲利普島自然公園資深科學家和企鵝專家基亞拉底亞說:「在那些熱點,變化已經發生。他們面臨的風險最大。」

個熱點在太平洋

儘管科學家過去已找出關鍵的生物多樣性地區,但新研究更加詳盡。研究人員發現最生氣勃勃的熱點恰巧也是演化科學萌芽之處:南美沿海的太平洋。其中包括加拉巴哥群島,達爾文曾在那裡做物種研究。

其他熱點包括阿根廷沿岸的西南大西洋;非洲沿岸的西印度洋;馬來西亞、印尼和菲律賓周遭的中西太平洋區;澳洲東部和南部沿岸的西南太平洋;跨日線附近太平洋大洋洲地區。六個熱點之中有四個在太平洋,全都在南半球或赤道略北。

非洲南方企鵝 20年少90%

海水溫度和洋流變化的衝擊,在企鵝身上最明顯。聖嬰現象時期海水溫暖,已使加拉巴哥的企鵝減少,此外,非洲南方企鵝數量在短短20年內減少九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