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的「超值星期五Premium Friday」活動今天起正式上路,避免過勞死和振興經濟是活動的兩大目標。

「premium friday」的圖片搜尋結果

去年底,日本廣告業巨擘電通公司24歲新進員工高橋茉莉自殺,被判定是過勞死,老闆被迫請辭。高橋茉莉每個月加班超過100小時,而日本每年大約有2000起死亡,都與過勞有關。

過勞死的現象存在已久,日本政府以前也試圖解決,像是增加國定假日、鼓勵員工多休假,可是勞動省官員自己每年都只休了一半的假。而且,搞彈性工時,但工作總時數不變;每月的最後一個星期五提前下班,其他天必須補足工時甚至加班。

2014年,日本有22%的人每周工作超過49小時,南韓的比率是35%,所以也想跟進「超值星期五」;美國則為16%

然而,工時長不表示生產力就高。日本勞動政策研究院2014年的統計顯示,日本人每周工時在七大工業國居冠,生產力卻墊底。推動「超值星期五」,不光是為員工設想,對政府與產業都有好處。

日本的經濟陷入「失落的20年」,消費意願和出生率都低,工時太長被視為幫凶。「超值星期五」讓民眾有時間吃喝玩樂,帶動消費;但是人事成本變高,中小企業吃不消。

經濟產業省大臣世耕弘成率先表示,日後每逢「超值星期五」,下午三點以後他都不安排公務會面。但有多少企業願意配合,才是政策成敗的關鍵。

英國廣播公司指出,日本經濟表現走軟,終身雇用制隨之式微,年輕一代對企業的忠誠度跟著降低,也許會比較願意在特定的星期五提早下班,追求工作與生活間更好的平衡,有助於推動「超值星期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