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脫歐進入倒數,想和平分手,英國須先繳高達600億歐元的「脫歐費」。英國人從未想過要負擔這麼高額的分手費──因為政府的白皮書從未提到。

Osborne's claim that Brexit could cost each British household £4,300 faced heavy criticism

英國的脫歐派應該很高興,因為就快「獨立」了。英國下議院本週通過法案,授權首相梅伊在三月啟動歐盟《里斯本條約》第50條,為期兩年的「脫歐」進程進入倒數。

但分手的代價將很嚇人:英國將面對高達600億歐元的「脫歐費」,這筆錢足足能辦五次的倫敦奧運。未來雙方肯定會討價還價,但如果連分手費都談不攏,整個脫歐談判都將受連累。

這當中涵蓋的項目,令人眼花撩亂。例如,原先英國承諾給付歐盟數十億歐元的預算。這些負債與英國在歐盟的資產相抵消,推估英國最少仍需付250億歐元(約8370億台幣)。

未來還有得吵。但光是分手費怎麼談,已經意見分歧。歐盟堅持,分手費必須先簽,然後再協議如雙邊貿易等問題。但英國政府傾向同步進行,以利在談判中爭取更有利的條件。

達成共識才符合各方利益。如果協商失敗,英國不付錢,歐盟的支出將空下一個大洞。這代表德、法兩國未來必須撥付更高的預算。

英國若這麼一走了之,不只雙邊貿易協商甭談了,資訊分享、科學研究、國際法院法官互訪等,一切可能都化為雲煙。

雙邊的矛盾正是《里斯本條約》第50條要處理的。這代表英國人須做出大部份的妥協。梅伊應該聚焦未來雙邊貿易條件,而不是花時間吵分手費;歐盟若能應允脫歐後的雙邊關係,就能向英國拿更多錢。

但倫敦和布魯塞爾內的強硬派,卻可能導致協商破局。歐盟執委會有一群人急著向世人宣告「以英國為鑑」。他們只想讓英國人承擔沉重的代價,但英國人從沒想過要付一筆分手費──因為政府的白皮書裡從未提及。

支持脫歐的媒體,依舊耽溺於去年夏天意料外的勝利,它們將梅伊與前首相柴契爾相提並論,柴契爾也曾要求歐盟,將英國繳給歐盟的預算還回來;英國國會也有一群議員堅持硬脫歐,而梅伊所屬執政黨在國會掌握的席次,也只比在野黨多16席。

時間進入倒數,一旦歐盟與英國的期望落差愈拉愈大,雙方都可能引火自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