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解決拖拖拉拉的問題,你試過了各種方法,但是都沒用。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徹底終結這個問題?

專長在效率的顧問杰瑞(Tony Jeary)在成功雜誌(Success)上指出,並非所有的拖延都是不好的。差別在於,你心中是怎麼想的?是有充份的理由無法立刻去做,還是純粹只是現在不想做?前者是「在做決定前,我需要時間了解事情的來龍去脈。」後者則是「誰在乎!又不重要,等我有空再說。」

「Procrastination」的圖片搜尋結果

想戰勝自己找藉口拖拖拉拉,杰瑞建議, 當心中浮現以下五個常見的負面想法時,搬出正面想法對抗:

□負面想法:我可以明天才做。

■正面想法:有沒有什麼是我現在就可以開始做的?讓我能夠朝完成事情的目標邁出第一步。

□負面想法:等到所有東西都到位了,我再來做。

■正面想法:就目前我手上有的東西,我可以先做什麼?

□負面想法:我現在沒時間。

■正面想法:先花個十分鐘就好,我能先為這件事做什麼?

□負面想法:有人可以做得比我好。

■正面想法:這是我的責任,而且我可能會因為練習而越做越好。

□負面想法:我現在就是不想做。

■正面想法:我現在就只做五分鐘,只要有開始做,事情就會有進展。

運用以下小測驗,自我評估(一分代表「常常」,十分代表「不曾」)。你是拖拖拉拉的人嗎?

1.你是不是習慣告訴自己,因為沒有時間,所以只能把事情放一邊?

2.你會不會因為事情不夠清楚而延遲去做?你會不會把事情複雜化?

3.你會不會因為太過追求完美,以致做事不夠快或不夠有成效?

4.你的做事拖延,跟分心有很大的關係?

總分低於25分的人,屬於負面型拖延的人,可以透過以下四個簡單的步驟改進:

步驟一:提早起床。 習慣賴床,會讓早上忙碌慌亂;相較之下,平靜的展開一天,比較能夠克服拖延的問題。

步驟二:創造動力。 不要小看幾分鐘的零碎時間,善用它完成一些小事情,讓自己更有動力。

步驟三:激勵自己。 列出待辦事項清單,而且一旦做完一件事,就在清單上劃掉,把完成事情的成就感具體化。

步驟四:先求有,再求好。 不要為了想要完美而遲遲不動工。最好的做法往往是先著手開始做,然後邊做邊修正。

EMBA雜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