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勞動人口萎縮步幅引發警示之際。一些企業化危機為轉機,以創新方式提升作業效率數倍,降低成本,進而提升獲利。

前所未見的勞動力不足,成為日本經濟前景的巨大挑戰。據統計,日本的勞動年齡人口,在2016年止的10年內已下滑到7,6333萬人,預計在2027年時將低於7,000萬人。如何因應這個問題,攸關公司成敗。

日本宜得利家居的配送中心以機器人進行產品分類作業。(網路照片)

日本大型家具零售商宜得利家居(Notori)的創新方案足供借鏡,該公司的產品配送中心以盒形機器人取代人工分類作業後,作業效率提升逾三倍,並降低成本。宜得利的財測顯示,至今年2月止的會計年度營業利益將締造紀錄新高。

日本航空業也處於困境,日本航空(JAL)決定,以加薪策略確保合格機師數量。分析師認為,這項決策雖使JAL這個會計年度的營業利益減少近20%,但相當合理,因為確保機師人數,將更容易掌握未來增加的航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