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爾街日報報導,沙烏地阿拉伯國王沙爾曼正帶領1500人的代表團,大陣仗訪問亞洲一個月,目的是與此區各國強化關係。他們把亞洲視為日益重要的經濟夥伴,且因美國川普政府的不可預測而進行避險。

首站馬國投資70億美元

沙爾曼國王在親王、宗教領袖、部長、軍方官員的陪同下,26日先抵達馬來西亞,27日已同意對大馬一件石化業投資案注資70億美元(約台幣2100億元),並簽署其他聯合開發案。

沙烏地阿拉伯沙爾曼國王(左前)首站抵馬來西亞,由總理納吉接待(右前)簽署諒解備忘...

沙烏地阿拉伯沙爾曼國王(左前)首站抵馬來西亞,由總理納吉接待(右前)簽署諒解備忘...

後勤補給貨運459

接下來,沙爾曼國王將造訪印尼、汶萊、日本、中國和馬爾的夫。為了這趟亞洲行,沙國的後勤補給貨運重達459噸,一位沙國官員說,其中包括兩座協助代表團上下飛機的電動升降梯、兩輛賓士S600豪華房車,以及大量清真食物。

加速追求自給自足

此行正值沙烏地阿拉伯與其最重要戰略夥伴美國的雙邊關係處於敏感時刻。兩國之間的數十年盟友關係,因美國前總統歐巴馬時期的外交政策而變得緊繃,尤其是在歐巴馬與沙國長期敵對國家伊朗示好之後。儘管沙、美關係出現變化,促使沙國加速追求自給自足,尋求與非西方國家拓展和深化關係。

美沙爭議尚未解決

沙國誠摯歡迎對伊朗採強硬立場的川普入主白宮,但川普的區域政策目前尚不明朗,而且沙美關係的關鍵爭議,即美國立法允許911恐攻受害者家屬向沙國提告一事,也尚未解決。

可明顯看到,沙爾曼國王的亞洲行,比他造訪美國會晤川普還早。前美國職業外交官和沙烏地問題分析家艾山梅尼說:「沙國外交政策變得更主動和自信。沙國給華府的訊息是:『沒錯,你是我們的朋友,但我們也有其他選擇。』」

深化與穆斯林關係

沙爾曼國王停留印尼和馬來西亞,反映出意欲與穆斯林為主國家深化關係。官員將討論在旅遊等行業的合作機會,以及這些亞洲國家穆斯林到伊斯蘭聖地麥加和麥地那朝聖等議題。

沙爾曼將會安倍

至於中國和日本,和美國同列沙國石油的大買主,2015年在石油產品的支出均逾20億美元(約台幣620億元),消息人士說,沙國希望吸引更多投資至物流、交通、營建和金融服務業。日本官員說,沙爾曼國王312-15日到訪,將和日相安倍晉三會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