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網路與通訊科技的普及,現在有不少公司允許員工在家裡或不同地點上班,這樣不但可以減少辦公室空間與設備的支出,也可以省下員工通勤的時間和費用。但聯合國的一項研究報告指出,這種工作方式也有缺點,包括:員工的工作時間和壓力增加,而且比較容易失眠等。

在這項由聯合國國際勞工組織(International Labour Organization)所進行的研究中,研究人員分析了來自15個國家的勞工資料,以了解遠距離工作對員工造成何種影響。

「remote worker」的圖片搜尋結果

研究人員將所有遠距離工作的員工分成三類,包括:定期在家上班者、經常在不同地點工作者、偶爾在辦公室以外的地點工作者。

研究發現,相較於固定在辦公室上班的員工,上述三類遠距離工作的員工所受壓力較高,而且比較容易失眠。舉例來說,41%經常更換工作地點的員工說,他們感受到某種程度的壓力,而在固定於辦公室工作的員工中,只有25%感受到壓力。此外,42%在家裡或在不同地點工作的員工表示,他們有失眠的症狀,相較之下,只有29%的辦公室員工有此種症狀。

就整體而言,「工作入侵通常屬於個人生活的時間和空間」,顯然有(健康)風險存在。

由於遠距離工作省下一般的通勤時間,所以有比較長的工作時間,也比較沒有明確的上下班區分,這很容易使遠距工作者延長工作時間,而且很難知道何時該休息。這種工作的便利性可能是導致壓力增加的原因。

因此,遠距工作者應該確保自己的個人生活不被工作模糊化,而雇主也應該尊重這些員工的休息時間。

至於遠距離工作有無健康上的優點?該研究稱,在遠距工作與辦公室工作之間取得平衡,有助於員工健康。而每週在家裡上班兩三天,似乎是最好的方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