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每天需要的睡眠時間大約為8小時。有的動物所需的睡眠時間大大少於這個數字,它們也有著一些千奇百怪的睡姿和睡眠習慣。

最短睡眠

非洲母象每天的平均睡眠只有 2 小時,並且白天也不補覺。這是目前有據可查的所有哺乳動物中睡眠時間最短的。 研究人員認為,這種短睡眠是出於保護的本能。

「象睡姿」的圖片搜尋結果

趴在地上打個盹

如大 一樣,長頸鹿也常常會在白天打盹,並且佔據日均四到五個小時睡眠的大部分。它們每天躺在地上的睡眠時間只有半個小時,研究人員稱其為「快速眼動階段」。人類也有這樣一個睡眠階段。

「長頸鹿睡姿」的圖片搜尋結果

站著睡覺

馬也屬於短睡眠群體,平均每天最多睡五個小時,而且也是以站著打盹為主。 它的四肢韌帶和肌腱組成了一個所謂「支撐裝置」,正是這樣一個無需依靠肌肉的複雜系統,使它能夠站著睡覺。

Przewalski Pferde (DPA)

其它形式的瞌睡

為了避免溺水,海豚會讓一半大腦處於睡眠狀態,另一半保持清醒。 因為它們每五分鐘就要浮出水面換氣,不能有水嗆到肺裡。兩個小時後,另一半大腦進入睡眠,而之前處於睡眠狀態的一半大腦則恢復清醒。

Flash-Galerie Film Unsere Ozeane (Pascal Kobeh)

水中的直立睡眠

研究人員將抹香鯨的垂直睡姿稱為「漂流潛水」, 30 分鐘一動不動地躺在水裡。 迄今人們發現,抹香鯨日均三小時睡眠這樣度過。其餘睡眠時間則與海豚類似。

Pottwal (picture-alliance/Wildlife)

死亡睡眠

藍鯊必須時刻保持運動狀態。因為如果沒有水流通過它的腮,就會造成缺氧,靜靜地呆在水裡對它來說意味著死亡,所以在睡眠的時候會游到水面然後再下潛,不停地重複。海洋生物學家將此稱之為「YO-YO dive

Blauhai (gemeinfrei)

嗜睡大王

蝙蝠每天醒著的時間只有四個小時,而且只是在夜間捕食的時候,白天則倒掛在暗處睡覺。 得益於其特殊的血液循環系統,使得其血液能夠從頭部到身體流通順暢。

圈養的「懶蟲」

圈養的樹懶每天最多可睡 18 個小時。 然而,在叢林裡它的睡眠時間要比這少六個半小時,不同的生活環境直接影響其睡眠的長短。因為自然界中的動物必須時刻提防天敵,而且要花很多時間來尋找食物。

尤加利樹破壞了它的睡眠平衡

無尾熊每天要吃400尤加利樹葉子,而這種葉子除少量營養成分外,含有一種延緩消化的毒素。為了保持足夠的體能,無尾熊每天睡眠時間長達20個小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