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只有矽谷才會發生的事:一所有錢的天主教私立中學五年前針對研發Snapchat應用程式的公司投資了1.5萬美元,放到現在,賺得天外飛來的2400萬美元。

加州山景城聖方濟中學有位消息靈通、人脈廣的家長艾格斯,他五年前說服該校董事會,冒險買進Snap公司股票,造就這項投資成果。

「mountain view st francis」的圖片搜尋結果

艾格斯是光速創投的合夥人之一,光速創投在Snapchat的創辦人還在史丹福大學念書時,就投資了Snap公司。Snap深受青少年和年輕人喜愛,它傳送的照片和影片會在收件人看過幾秒後消失。

2012年時,艾格斯的一個孩子就讀聖方濟中學,當社群網站Snapchat籌募種子資金時,聖方濟董事會同意投資1.5萬美元(每股0.0075美元)

賓州維拉諾瓦大學商學院商學、會計及資訊系統教授安德歐說,只有少之又少的學校,才會發生這種好事。他說:「做這件事的唯一辦法,是透過人脈,成功的機率非常低。」

Snap的股價2日上市首日是一股17美元,聖方濟中學賣了140萬股,得款2400萬美元。這支股票3日漲到一股27美元,使得該校剩餘的60萬股,市值高達1600萬美元。

該校校長邱賽門(Simon Chiu,譯音)在受訪時說:「我認為大家都了解,這是一件讓本校脫胎換骨的大事。」邱賽門承認,該校有幸在正確的時間處在正確的地方。他說:「我們的學生都了解,居住在矽谷是件相當令人開心的事。很難想像這種事會發生在其他任何地點。如果你努力,且做正確的事,有時好運就會找上你。」

安德歐及其他專家不清楚美國私立中學是否出現投資新創公司的風潮,但許多大學已設創投基金,因此可能已有「涓滴效應」。聖方濟中學的巨幅獲利可能鼓舞其他學校展開投資,不過安德歐說,問題是,多數新創公司是以賠錢收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