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前阿烏地阿拉伯曾調侃美國頁岩油業者,稱這些業者在油價崩跌的年代叫苦連天,但如今這些業者浴火重生,變得更穩健,更有效率,也能在油價每桶50美元的價位時經營得有聲有色,如今美國頁岩油浪潮已升級至2.0,回過頭來挑戰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地位。

彭博資訊報導,OPEC希望說服投資人國際油價會走高的每個理由,都被美國油商「打臉」。沙國2月原油日產量為978萬桶,連兩個月低於沙國設定的1,006萬桶產量目標,但美國剛出爐的數據卻顯示,美國原油庫存衝上5.2億桶,改寫歷史新高。

短短九個月內,美國鑽油平台數量激增91%602口,去年夏季以來日產量增加逾55萬桶,突破900萬桶,為去年4月來僅見。

如今頁岩油商已變得更有效率,荷蘭皇家殼牌(Shell)鑽一口油井成本約為550萬美元,比2013年整整驟減56%。拜水力壓裂法技術日新月異之賜,新油井產出的原油桶數也比以前更多。

美國原油庫存與OPEC產量 資料來源:彭博資訊

許多美國能源業者也嚴控產量,決不再犯「頁岩油革命1.0」時期、入不敷出的錯誤。

美國頁岩油產量回升對OPEC構成嚴峻挑戰,短期內OPEC須「冷處理」頁岩油產量增加的影響,強調OPEC會遵守減產協議。但最後OPEC還是會面臨老問題:犧牲市占率保護油價,或市場寸土不讓,讓原油自己找價位。

若美國產量持續以目前速度增加,OPEC最終將被迫重新評估其減產計畫,並再度開始「增產保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