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準會(Fed)主席葉倫33日在芝加哥發表本月決策會前的最後一次演說後,15日升息幾乎已成定局;更重要的是她還暗示,Fed今年升息的幅度可能比之前計劃三次更多。

葉倫暗示Fed升息太慢的危險。她表示,「我們了解如果等待過久,未來將加速趕進度,如此可能攪亂金融市場,並將經濟推入衰退」。

葉倫幾乎等於宣布315日將升息,表示如果經濟仍依循目前的軌道,升息「合適之舉」,而這不會是今年最後一次升息。她並再次強調,Fed的升息步伐絕不會落後經濟情勢。

 

Fed本月升息至少1碼的機率 資料來源:彭博資訊、FT

 

Fed去年底曾預測2017年將升息3碼。葉倫在演說中也暗示,她認為Fed升息的速度可能更快。她稱目前的政策立場是「適度寬鬆(moderately accommodative)」,而元月19日時措詞則是「審慎寬鬆(modestly accommodative)」。

Fed政策觀察家柯南達爾指出,葉倫改變用詞,「這正是重點」所在,「明確代表Fed可能必須加速升息」。這也顯示葉倫現在相信目前利率水準對經濟的支持力道,比她先前的想法更強,證據是就業成長的持續時間遠超過Fed官員的預估。

葉倫回答問題時表示,討論利率展望時,並未參考川普政府可能採取擴張性政策,對經濟可能產生的衝擊,「我並未說這是對一些尚未決定的(財政擴張)政策預做反應」。

她指出,Fed已經「事實上」達成最大就業的目標,而通膨也正向2%的目標上升中。她說,「經濟展望將更加溫和成長,令人振奮,尤其是海外的風險顯示已下降一些」,歐洲、日本及中國經濟看起來都表現得更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