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Rush University醫學中心的專家在最新研究中發現,許多幫助追蹤睡眠品質的手機app與穿戴式裝置,反而可能會讓使用者睡不好,問題在於使用者太擔心睡眠品質,導致壓力與焦慮升高,結果反而難以入睡。

研究人員引述一個個案,一名39歲的男性收到女朋友送他的睡眠品質監測裝置,使用後發現,只要有八小時的充分睡眠,他就比較不會與女友吵架,因此他變得愈來愈在意睡眠品質,導致整夜擔心而睡不著覺。

「sleep apps」的圖片搜尋結果

研究報告中強調,目前美國成年人中約15%使用穿戴式裝置或睡眠監測裝置,例如Fitbit手環與蘋果手表,另有高達50%的人考慮未來購買使用。

報告主要作者、臨床心理學家巴隆(Kelly Glazer Baron)接受NBC訪問表示:「太多人過於執著裝置顯示的睡眠時間,導致心理壓力很大,有些情況甚至造成失眠。」

此外,監測數據可能不正確,因為不同裝置在偵測活動上差異很大,經常無法分辨淺眠與深睡。

美國全國睡眠基金會的專家建議,如果想要改善睡眠,應該採取自然的方式,例如盡量不要吃宵夜、遵守規律的作息時間、以及臥室維持常溫在華氏65度至67度(約攝氏18.5度至19.5度)。

巴隆博士表示,關鍵在於對作息時間表要實際。她說:「不可能達到夜夜好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