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報報導,科學家指出,即使各國政府達成全球近200國共同訂定、限制全球暖化的核心目標,北極夏季無海冰的情況仍可能在本世紀出現。

近幾十年來,北極冰層穩定縮減,衝擊原住民的生計和北極熊等野生動物的生活,在此同時,本區開放給更多航運和油氣探勘。

「北極夏天」的圖片搜尋結果

根據2015年巴黎氣候協定,各國政府訂定全球升溫幅度要控制在工業化前水準的攝氏2度以下,努力目標是1.5度,但艾克斯特大學教授司葛林和威廉森檢視海冰的預估數據後,在 《自然氣候變化》(Nature Climate Change)發表論文說:「攝氏2度的目標也許不足以防止北極無冰。」

他們說,升溫攝氏2度仍意味北極海冰在夏天消融的風險達到39%,但若僅升溫1.5度,海冰幾乎確定能留下,除非各國政府為減碳訂定更嚴格的排放標準,海冰在夏天消融無蹤的機率是73%。科學家預估,依目前趨勢,氣溫可能升高攝氏3度。

自從1970年代晚期有衛星觀測記錄以來,本月的北極海冰與2015年和2016年時不相上下,覆蓋範圍為每年此時最小。海冰的範圍在3月達到冬季最大值,9月達到夏季最小值。

未參與上述研究的挪威卑爾根大學皮葉克尼斯氣候中心教授艾爾德維克說:「不到40年,我們就讓夏季海冰的範圍幾乎少了一半。」他預測,依目前趨勢,北極海冰約40年就會消失。

科學家指的無冰,是北極海附近海冰少於100萬平方公里,因為即使無冰,格陵蘭北岸海灣也還是會有一部分海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