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及東北亞的情勢,風雲再起。北韓發射飛彈,美國在南韓部署薩德系統已進入實作階段,再加上中國對南韓及美國動作的強烈不滿,多國之間錯綜複雜的緊張關係,讓東北亞局勢瞬息萬變。

薩德系統 運抵南韓了 駐韓美軍發布的照片顯示,美國薩德飛彈防禦系統組件六日晚間運...

北京揚言:一切後果美韓承擔

北韓3/6日清晨試射四枚彈道飛彈後,美軍當晚將「薩德」飛彈防禦系統的兩具發射架和部分裝備運抵南韓烏山空軍基地。對此北京揚言「中方將堅決採取必要的措施來維護自身的安全利益,由此產生的一切後果,由美韓來承擔。」

川普、安倍:北韓威脅進新階段

在此同時,美國總統川普分別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和南韓代總統黃教安通電話,討論北韓試射飛彈,安倍與川普認為北韓威脅進入「新階段」。川普在通話中強調,美國將堅定遵守承諾,與日韓共同應對來自北韓的嚴重威脅。共同社報導,日本將與美國和南韓攜手,強烈敦促中國「充分履行」對北韓制裁,日本還將加快商討是否引進薩德系統。

儘管美、韓強調因應北韓核武與飛彈威脅是部署薩德的主要考量,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3/7日表示注意到薩德裝備抵韓,「中方在薩德問題上的立場已經非常明確,不必重複。中方再次強烈敦促有關方面停止部署進程,不要在錯誤的道路上越走越遠。」

美中韓均發表對外強硬談話

南韓國防部3/7日上午在例行記者會宣布,薩德系統的部分裝備,包括兩具發射架,已於3/6日晚間由美軍C-17運輸機運抵位於首爾南邊64公里的京畿道平澤駐韓美軍烏山基地,將運往慶尚北道的星州基地部署。

美軍太平洋司令部也透過聲明表示,美方開始在南韓部署的薩德系統,純屬防禦性,絕對不會威脅到區域安全,試圖安撫強烈反對的中俄。

觀察家推論薩德最快四月服役

韓聯社報導,韓美軍方預計兩個月內完成部署薩德系統,觀察家推論最快將於四月開始服役。南韓軍方表示,薩德何時完成部署屬於高度機密,暫不宜透露。

南韓軍方表示,在北韓核武與飛彈威脅日益升高的情況下,韓美一直探討儘快完成薩德部署的方案,但未提前通知中方相關進程。首批薩德零組件原訂於六至八月間運抵南韓,提前是否與北韓試射飛彈有關?韓方表示提前部署的討論不可能一天就有共識。

3彈落在經濟海域日本強烈抗議

北韓中央通信社3/7日報導,最高領導人金正恩日前指導人民軍進行了四枚彈道飛彈同時發射訓練,是為打擊駐日美軍基地所做的演習。分析認為,這是北韓對南韓與美國聯合軍演的回應。北韓幾乎每年都在韓美軍演期間發射飛彈,今年一口氣發射四枚,規模堪稱歷屆之最,且其中三枚落入日本專屬經濟海域,距日本本土僅300多公里,引發日本強烈抗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