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金融市場瀰漫利多氣氛,全球各國央行目前正在累積外匯存底,凸顯全球經濟復甦的基礎依然脆弱。

新興經濟體的外匯存底歷經兩年的下滑後已趨穩,據惠譽國際(Fitch Rating)資料,在前30大新興市場中,有三分之二的經濟體去年外匯存底增加;以色列、越南與捷克的央行的報告指出,他們的外匯存底水準最近觸及歷史新高。

儘管金融市場瀰漫利多氣氛,全球各國央行目前正在累積外匯存底,凸顯全球經濟復甦的基...

中國2月外匯存底較1月增加69億美元,是八個月來首度回升,也讓中國外匯存底總額再度高於3兆美元指標。一些歐洲地區央行也正在累積他們的保障,瑞士持有的外國資產上個月躍升幅度是逾兩年來最大,丹麥也加碼買進外匯。

各國同時提高外匯存底,可能有多項原因;央行買入外匯以抑制匯率上漲過快,以免損及出口與經濟成長,外匯存底即上升。

歐洲地區外匯存底的增加通常與全球局勢緊張時期有關,一些分析師認為,法國與德國大選、美國及英國的政治不確定性,可能促使投資人尋求安全貨幣避險,如瑞士法郎,對這些貨幣造成升值壓力。這種狀況導致瑞士央行買入外幣,以免瑞郎驟升。

新興市場國家也正累積外匯存底,設法穩固國內市場與經濟,預防外資在市場震盪時大舉撤離。

西方資產管理公司的新興市場債券部門主管Chia-Liang Lian表示:「外匯存底是各國因應危機與債務違約的一種保險型態。」

對投資人來說,外匯存底增加是值得放心的跡象,因為這代表個別國家有能力因應市場波動或經濟下滑。隨著美元近期走貶,許多國家的外匯存底已經上升。

然而,許多投資人仍擔心,外匯存底增加的背後因素,是全球貿易與資本失衡,一旦這些資金流動受到政治或經濟的干擾,可能使全球市場更難以應付新的危機,例如美元在聯準會持續升息之下出現另一波漲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