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眠是現代人常見的困擾!根據美國西北大學(Northwestern University)最新研究,睡眠時播放所謂的「粉紅噪音」Pink Noise),有助大腦進入深層睡眠,而且還能改善記憶。

「sleep well」的圖片搜尋結果

西北大學針對1360歲以上成人進行研究。他們在睡眠實驗室待上兩晚,於睡覺時戴上耳機與電極帽,並於睡眠前後做記憶測驗。其中一晚,他們睡時需聆聽「粉紅噪音」,另一晚則無任何音樂。

 

「粉紅噪音」是自然界常見的噪音,其頻率分量功率主要分佈在中低頻段,瀑布聲和小雨聲都屬「粉紅噪音」。

研究發現,播放「粉紅噪音」的那一晚,受試者大腦的慢波振盪增加(慢波睡眠被認為是深層睡眠),早上時他們在記憶測驗的表現則提升3倍。

研究主筆菲莉斯齊(Phyllis Zee)指出,「粉紅噪音」確實發揮效用,至少在提升記憶力上。這與提升睡眠時的慢波有關。另外,菲莉斯齊也表示,自然音和「白色噪音」(white noise)等背景音樂,都有改善睡眠之效。然而,仍需對「粉紅噪音」等音樂做進一步研究,證實長期使用的效益為何。

本研究發表於《人類神經學前沿》(Frontiers in Human Neuroscience)期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