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時報報導,中國反對南韓部署美國的「薩德」反飛彈系統,不是因為薩德能擊落中國的洲際彈道飛彈,而是因為薩德的雷達系統能識別中國哪些飛彈攜帶假彈頭,這就好像在核武的撲克牌遊戲中,美國能窺知中國握有哪些牌,會削弱中國的核武嚇阻力。

3月7日南韓民眾抗議“薩德”入韓。圖為一抗議者穿著反“薩德”外衣。

薩德能為南韓提供保護傘,但無法擊落中國洲際飛彈。中國武器專家指出,官方主要擔心薩德的雷達系統能追蹤解放軍的飛彈。清華大學核武專家李彬說,薩德的雷達「能蒐集中國核彈頭的重要資訊,損害中國核武嚇阻力」。

李彬與其他專家說,薩德雷達能認出中國的哪些飛彈攜帶了用來迷惑敵人的假彈頭(誘餌彈頭),中國的底細被看穿,嚇阻力就弱了。人民大學核武專家吳日強說:「這對中國而言非常重要,中國的飛彈一開始就受限,中國恐將失去核武報復能力。」

吳日強指出,美國與南韓聲稱薩德是針對北韓,但「我們擔心的是薩德的能力,不論美國說是針對朝鮮或中國,對我們來說並不重要,只要薩德具備這種能力,中國就會擔心」。

有些外國專家認為中國的擔心過於誇大或沒有根據。美國加州明德大學蒙特雷國際研究學院的中國核武專家路易斯說,美國早就能透過卡達和台灣的雷達系統窺探中國試射飛彈的情況,而且日本已有兩個類似薩德的雷達系統,「南韓部署薩德並不會讓美國監控中國飛彈的能力大幅提升」。

近日美國專家桑卡朗與費瑞共同撰文指出,薩德「並不具備追蹤中國戰略飛彈彈頭或假彈頭的能力,薩德雷達無法監控整個中國,甚至連中國的大部分都不能」。

美國國安會前亞洲事務資深主任葛林說:「屆時美國會擁有一個能共同操作的系統,這是中國真正憂心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