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與歐洲國家的齟齬持續擴大,德國和奧地利12日力挺荷蘭不讓土耳其舉辦土國總統擴權公投造勢大會的立場。土耳其總統厄多安繼日前指控荷蘭是「納粹餘孽,法西斯」,12日為荷蘭增加一個罵名「三流國家」,還呼籲國際制裁荷蘭,並且加封德國及荷蘭是「伊斯蘭恐懼症」。

厄多安的強烈批評已引發歐洲多國回應。荷蘭總理呂特表示「無法接受」厄多安的用詞,要求厄多安道歉,表示土耳其不改行為,荷蘭將必須考慮回應。德國外交部則希望土耳其「清醒清醒」,德國內政部則明言「土耳其沒事別在德國搞動員」。

「turkey and holland」的圖片搜尋結果

丹麥總理拉斯穆森延後會晤厄多安的行程,表示「民主原則在土耳其遭受巨大壓力」,而且「由於土耳其攻擊荷蘭,這場會晤不能分開處理」。瑞典首都12日一場挺厄多安的造勢會也被取消。

不過法國仍有一場土耳其公投造勢會,未能入境荷蘭的土國外長恰武什奧盧12日在法國梅斯市現身,他還稱荷蘭為「法西斯主義之都」。法國地方官員表示,這場集會並不會形成威脅,所以放行。

問題起因是土耳其416日的公投,主題是土耳其要不要從國會制轉向總統制。公投如果過關,總統將會增加許多新權力,包括指派部會首長、自編預算、選任高層法官、以行政命令立法,以及單方面宣布緊急狀態而解散國會,這幾乎就是實行獨裁。

土耳其去年發生未遂政變後,厄多安急速轉向威權主義,大舉逮捕和整肅,令歐盟側目,關於開除將近十萬公務員,德國尤多批評。

土耳其有550萬僑民旅居海外,單在德國就有150萬人享有土耳其投票權,是厄多安陣營必爭的票源,奧、荷兩國的土國僑民亦然。許多歐洲國家不滿厄多安擴權,以「安全」為由,不願土國的公投造勢在他們境內舉行。奧地利外長克茲說,不歡迎厄多安的造勢會,因為這類活動增加磨擦,而且有礙族群融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