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經濟活動持續增溫,輔以美國總統川普力推企業減稅和擴大基建投資,有助於增添美國經濟能見度,在經濟活動與政策環境支持下,使得國際資金偏好美股不變,今年來累計正式突破 300 億美元關卡。

全球主要市場基金資金流向(單位:億美元)。(表:摩根投信整理提供)

摩根多重收益基金經理人邁可施厚德(Michael Schoenhaut)提醒,美國聯邦政府超額舉債法定期限將於本周三(3/15)屆滿,若國會未再度提高債務上限,聯邦政府將無法繼續舉債,恐阻礙川普政府兌現其減稅及擴大支出等承諾。

雖然市場普遍認為,即使國會方面沒有任何行動,美國財政部仍可運用其他籌資管道支應,避免美國國庫枯竭而進一步引發市場震盪,但目前市場潛在風險仍不小,特別是川普新政何時圓夢仍待市場考驗。

事實上,美股以外區域也不乏投資機會,施厚德(Michael Schoenhaut)說明,今年來市場研究機構下修美國企業今年獲利預估值,下修幅度達1.7%代表原先對美國企業獲利表現似乎過度樂觀,反觀美國以外區域企業獲利卻因之前預估過於保守,近期紛紛獲得上修。

特別是日本和歐洲地區的企業,今年獲利預估分別獲上調2.3% 1%,全球和英國企業上調幅度也有0.4%,顯示這些地區企業獲利表現持續於原先市場預期,故能擄獲機構法人的關愛目光。

施厚德 (Michael Schoenhaut) 強調,市場股價表現往往提前反映投資人對未來的預期,因此企業獲利預估獲上調,也常同步挹注至股價的上漲動能。

眼見美國股市自2009 年來大幅領先全球股市,目前本益比已來到歷史高檔區,上漲空間恐受限,反觀美國以外區域企業獲利預估獲上修,包含先前漲幅落後美股的日本、歐元區及英國等成熟市場,以及股價水準遠低於成熟市場的新興股市,有利美股以外股市後續締造領先表現。

在經濟和政策支撐下,美股買氣持續不墜,上周淨流入74.77 億美元,連續第 4 周奪下股票吸金之冠,連帶推升今年來累計吸金強勢突破 300 億美元大關、來到300.69 億美元,一掃過去 2 年失血的窘境。

美國景氣持續好轉,帶動全球經濟預期轉強,一直備受資金青睞的日股也持續穩定吸金,摩根投信副總經理林雅慧表示,受惠日圓滙價偏軟,有利出口股表現,日本最新製造業 PMI 更升至近 3 年新高,日股基金上周再展吸金大法,吸引 11.96 億美元國際資金湧入,不僅推升連續吸金周數挺進至第 9 周,也使得今年來累計資金淨流入挑戰160 億美元。

林雅慧進一步表示,受到全球製造業動能加速擴張激勵,花旗新興市場經濟驚奇指數同步改寫近7 年新高。

而全球新興市場股票基金因坐擁獲利回升及估值2大優勢,上周再獲資金青睞,資金再流入 11.01 億美元,連續買進周數也同步推進至第 9 周,全年累計吸金更跟著突破百億美元大關、來到 100.38 億美元,和美股基金和日股基金一同擠進百億美元俱樂部。

此外,歐央上周利率按兵不動,也引領歐股基金買氣回籠,全球資金自20162 月來連續逾 11 個月自歐股基金撤出,然而近期在強勁基本面及貨幣政策撐腰下,資金流出歐股之勢已觸底反彈。

歐股目前估值又相對美股便宜,歐央如市場預期按兵不動利率與購債規模,自然吸引資金回心轉意,上周轉吸金7.15 億美元,連帶帶動歐股近期表現良好,指數更已突破年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