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時報報導,歐洲本周同時面臨四大生存考驗:英國朝脫離歐盟跨出一大步、蘇格蘭要求二度舉行獨立公投脫離英國、荷蘭國會大選極右派可望大有斬獲、歐洲國家與土耳其關係惡化。這四大危機湊在一起,每一項都是歐洲最深層問題的病徵。

這些危機不足以讓歐盟解體,若續擴大惡化可能讓歐盟一命嗚呼。本周考驗歐盟是否能克服或至少處理它的問題,抑或這些問題是否足以破壞戰後秩序。

右派在荷蘭大選亮眼

最新民調顯示,荷蘭自民黨可望拿下24至28席。而投票前夕,仍有六成選民拿不定主意...

荷蘭15日舉行國會選舉,民調顯示,目前在國會150席中擁有15席的極右派政黨「自由黨」可望增加五席到十五席,成為第二甚至第一大黨。

儘管自由黨不太可能找到足夠政黨結盟組成政府,但是主流政黨將被迫採納該黨的民粹主張,例如限制移民和削弱歐洲整合。法、德今年都有大選,同樣面臨極右派的挑戰。

歐洲國家與土耳其鬧翻

土耳其總統厄多安12日呼籲國際組織制裁荷蘭。(美聯社)

土耳其官員在歐洲國家舉行修憲催票活動,爭取土裔選民支持。許多歐洲國家反對土國總統厄多安藉修憲擴權,德國和荷蘭禁止相關集會,被厄多安大罵兩國是納粹。

歐洲需要土耳其阻止難民潮,雙方簽了一年協議,厄多安可以取消協議,讓幾百萬難民湧入歐洲,造成政局不穩,助長極右派聲勢。

英國將展開脫歐談判

英國國會已授權首相梅伊與歐盟展開脫歐談判。歐盟為防止骨牌效應,勢必百般刁難,例如要求英國付600億歐元「分手費」。梅伊強硬回應,若無法達成好的協議,寧可沒有協議,雙方在兩年期限內無法達成協議的可能性很高。英國若在沒有協議的情況下脫離歐盟,將重創英國經濟和歐洲團結。

蘇格蘭與北愛不確定因素

蘇格蘭首席大臣史德金主張二度舉行獨立公投,時間定在2019年春天,屆時英國脫歐談判還沒結束,也需要國政府同意,二度公投能否舉辦充滿變數。沒那麼引起注意的北愛爾蘭也躍躍欲試,新芬黨主張北愛從英國獨立,再和愛爾蘭統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