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營運應顧及員工權益。教宗方濟在本周演講時指出,他對於多間義大利企業打算遷廠或重組,造成員工失業一事感到憂心。他也表示,企業有權給予他人就業機會,讓人們透過工作獲得自信,倘若企業只追求利益而犧牲員工及家人權益,等於犯下一種嚴重罪過。

據美國《宗教新聞》報導,方濟是在聖彼得廣場前向數萬名信徒演講時脫稿分享自己的想法。他表示,自己對於日前在義大利天空電視勞資爭議中受影響的員工家庭感到憂心,也對於其他國家發生同樣的事感到掛慮。

「教宗」的圖片搜尋結果

方濟表示,工作為人們帶來尊嚴,對人們負責的經理人有義務盡全力讓所有女人與男人能夠穩定工作,「但是那些出於商業計謀或暗中交易而進行關廠,並奪走員工工作機會的人,便是犯下嚴重的罪。」

義大利天空電視日前遭到員工抗議,反對將營運處從羅馬移往米蘭,工會也指出,公司作法將造成數百人失業以及被迫轉往他地工作。

另外,虧損的義大利航空也傳出將裁員2,000名員工消息,至於公司無法抵擋低價競爭的原因,則被外界歸咎於過去數十年經營不善所造成。

目前義大利與其他國家一樣,都陸續出現公司或工廠關門,原因是業者將生產移往海外,以便尋求便宜勞工或公司重整及合併。雖然義大利失業率為12%,但青少年失業率則高達4成。

據《法新社》報導,過去方濟也曾就勞資爭議發表自己的看法,例如在20149月,他曾對於德國鋼鐵大廠蒂森克虜伯有意減少義大利廠員工人數表達不滿,也曾譴責逐漸出現的社會不公以及對金錢崇拜等行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