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注意到鯨魚的一種特殊表現。南非海域近年來多次出現大規模座頭鯨群,有時多達200頭,其原因不明。

據科技網站Gizmodo近日報導,科學家從未觀察到這種鯨魚大群聚集在一起的表現。冰島海洋及淡水生物研究所(Marine and Freshwater Research Institute)的鯨魚研究組負責人維金森(Gísli Vikingsson)說:「看到這麼大的鯨魚群,很不尋常。」

研究者注意到,南部非洲的西南海岸區,座頭鯨22次聚集成群來到岸邊水域,少則20頭,多達200頭,但無法查明原因。

座頭鯨有遷徙行為。在夏季,它們會到南極周圍的海域捕食磷蝦,之後向北半球遷移,進入溫帶水域生育和餵養幼鯨。

但是,科學家分別在201120142015年的夏天觀察到,座頭鯨不在南極海域聚集,而是在遠離南極的南非海域結成超大規模的鯨群捕食。

南非開普半島科技大學(Cape Peninsula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的生物學家芬德雷(Ken Findlay)認為,可能鯨魚早已有這種行為,只是人們沒有發現。

科學家也猜測,數量已經長期下降的鯨魚可能開始增多到一定程度,因此表現出令人驚訝的行為。維金森說:「幾十年來,座頭鯨的繁衍可能突然有了突破,已經開始迅速增多了。」

世界自然基金WWF)統計,目前全球座頭鯨的數量約60,000頭。成年座頭鯨身長可達15公尺,體重3.5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