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領袖都想搞懂美國總統川普的腦袋想些什麼,川普43歲時曾接受花花公子雜誌專訪,談到他的世界觀和若當總統要如何領導等,如今該篇文章已成全球領袖拜讀的重要參考。

川普的著作「交易的藝術」(The Art of theDeal)已是各國駐美外交官必讀書籍,不過川普於1990年、43歲時,以成功地產大亨身分接受花花公子(Playboy)雜誌專訪的文章,如今更像短版的政治聖經。


川普43歲時曾接受花花公子雜誌專訪,談到他的世界觀和若當總統要如何領導等,如今該篇文章已成全球領袖拜讀的重要參考。(圖取自花花公子網站 www.playboy.com)

日本官員在首相安倍晉三訪美前,拜讀這篇文章。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到訪白宮前,也看過川普早年的談話。因為川普27年前沒多少人注意的訪問,道出他對世界局勢與經貿的看法。

川普當時說,「日本公開搞砸美國,美國軍艦保護原油由波斯灣運至日本的海上航線,結果日本卻與美國車廠競爭。美國每年損失數十億美元,日本人嘲笑美國是個笨蛋。川普對美國的盟邦「搭便車、占便宜、不願付出」的刻板印象也反映在對德國的看法。

川普被問到如果當上總統有何作為,他說,「要做很多事,態度要公開強硬,我將會對每輛輸美的賓士車和所有日本產品徵稅,到那個時候,美國才會有像樣的盟邦。」

大西洋月刊(The Atlantic)分析,這可以看出如今川普看待與中國及墨西哥經貿關係的觀點。日本在1990年代後出現「失落的10年」。

川普當時對美國的領導者相當失望,他說,「有些美國總統看來像個大笑話,成功者必須有強大的自我性格,美國必須強硬。」

川普當時認為,美國需要更多自我意識,所謂美國的盟邦把美國吃乾抹淨,包括日本、德國、沙烏地阿拉伯和南韓,這些國家騎在美國背上賺大錢,他們的產品優勢來自太多的補貼。

川普說,美國當散財童子,被全世界笑掉大牙,無償防衛那些「有錢國家」。如果不是跟著美國,那些國家15分鐘恐怕就會從地球表面消失,美國盟邦賺大錢卻搞垮美國。

「建軍強國」的概念,川普當時也表露無遺。他說,自己強烈相信絕對的軍事力量,不信任任何人,也不信任所謂的美國盟邦。他要擁有重型武器,完美又精準。美國的部分問題在於,防衛世界最富有的國家,卻一無所獲。

川普27年前的受訪談話未必能直接投射在21世紀,但卻不離他當前的政策與風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