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訪問歐洲,當地時間3/19日出席漢諾威電腦展(CeBIT),強調自由貿易的重要,並表達早日與歐盟(EU)簽署自由貿易協議(EPA);此一發言獲得同場的德國總理梅克爾歡迎,表示德國願扮演推手。這似乎顯出日德有意攜手合作對抗美國的保護主義。

安倍在致詞中提到,日本受惠於自由貿易而能發展至今,希望與德國共同帶頭守護開放的體制。但他強調,這些都需仰賴公正、禁得起民主主義考驗的遊戲規則,而不是財富匯集少數人,也不能讓不法者從中獲利。日德都是重視自由人權與民主主義價值的國家,日歐的合作更是非常重要,期盼能早日促成日本與歐盟簽署EPA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右)出席漢諾威電腦展(CeBIT)時,表達早日與歐盟簽署自由貿...

梅克爾則說,當世界對自由貿易、開放國境、民主價值出現爭議時,日本與德國卻無須對此爭議,而能共同討論如何創造對人民更有利的未來,是非常好的兆頭。她也表態德國願擔任推手推動日歐的EPA。德國媒體Bild-Zeitung周日刊出歐盟執委會主席容克的訪問,他期待與安倍的會面,並希望今年內日歐EPA可以看到成果。

梅克爾與安倍都未提到美國政府,但雙方都利用這個機會與川普當局的保護主義傾向畫清界線。

安倍與梅克爾當地時間19日中午將進一步舉行會談。日媒共同社指出,安倍將就日美歐如何攜手推進自由貿易與德方展開協商,並為五月在義大利召開的七大工業國組織(G7)峰會交換意見,安倍希望與梅克爾共同主導G7峰會議題。由於美德元首會談中,雙方在移民和難民問題上出現分歧,梅克爾可能在此次會談中說明提供援助的必要性。

日本電視台分析,面對美國新任總統川普強調美國優先、英國脫離歐盟等變動中,日本與德國都對國際貿易的發展局勢抱持強烈危機感,安倍與梅克爾會談能否以具體合作對抗保護主義的興起,成為焦點。

安倍之後還將訪問法國、比利時和義大利,預計在3/22日返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