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知名的天文物理學家史蒂芬霍金(Stephen William Hawking)要圓夢了,將有望搭乘太空船接觸他一輩子不斷探索的太空。

根據《明日科學》,霍金在英國晨間電視節目《早安英國Good Morning Britain》中透露,說維珍集團(Virgin Group)執行長Richard Branson最近邀請他搭乘私人航天公司維珍銀河(Virgin Galactic)的商業太空船進行太空旅遊。

Prof Stephen Hawking has revealed he has been offered a dream trip to space on Virgin Atlantic. Speaking on Good Morning Britain, Hawking said he did not hesitate in saying 'yes' to Richard Branson's offer

霍金表示「我馬上就答應了」。

Richard Branson非常仰慕霍金,他在維珍銀河的網站上解釋為何贈送霍金價值20萬美元的太空船船票,不僅因為霍金是他最仰慕的人之一,也誇讚霍金是位仁慈、令人愉快的人。

霍金將太空旅行視作生育三個孩子一樣快樂的事。

話說  得到漸凍症的霍金怎麼如此長壽?

雖然有些不敬,但鑒於漸凍症患者平均壽命僅4-5年的常態,不禁令人好奇為何霍金能高壽至75歲?

其實漸凍症大多發生於50-60歲以上的人,而確診後的平均壽命都很短,但霍金很年輕就得病了,有人推測因為發病得早,霍金的身體有較大的能力與時間去與病魔對抗。當時,醫學界對漸凍症的瞭解遠不如現在,當時醫生判斷霍金可能活不過3年,但隨著病例不斷增加,統計結果告訴我們漸凍症患者有10%的機率可活超過10年,甚至有活超過50年以上的可能,霍金就是如此。不過,因為像霍金這樣的例子實在太少見,所以霍金仍然是學者眼中的一個奇特案例。

基本上,若沒有影響到呼吸器官與吞咽食物的肌肉,漸凍症患者的存活率會大幅提高。畢竟有很多漸凍症患者死於使用輔助呼吸器時的肺部感染。另外,霍金的少年成名使他成為重要人物,所以有些人認為他得到比較周全的照護,或許也能片面解釋霍金的長壽。

在霍金被確診為漸凍症患者後,雖然被預告可能活不過3年,當時已與霍金交往的潔恩 懷爾德仍然決定與他結婚,婚後的15年內生下3個小孩。

霍金後來回憶,潔恩-懷爾德(Jane Wilde)與他的婚姻對他產生很大的正面影響,而生育3個小孩也給他帶來很大的鼓勵與快樂。

有人認為,霍金不斷地思索天文物理難題,其積極追求人生目標的態度也有助於他的身體健康,尤其霍金後來幾乎無法動彈、說話時,仍能靠著腦中的圖表記憶進行思索,一方面令人讚嘆其腦袋之不凡,一方面也能理解霍金如何「運動」與燃燒生命之火。

總而言之,霍金今年75歲了,且持續影響世界,是全世界的珍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