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廁所裡的衛生紙,許多人一拿一大疊,或拉個長長一把,毫不珍惜公共資源。北京的天壇用盡辦法勸阻無效,最近使出殺手鐧,北京天壇公園正式啟用了「人臉辨識廁紙機」,決定要用高科技遏止民眾把免費衛生紙整捲帶走。

半個月前,天壇公園的北門、南門和西門3座公廁,悄悄地出現幾台「黑盒子」,原來是天壇管理單位被迫想出的新招--人臉辨識器。遊客上廁所前,得在機器前「掃個臉」,機器才會吐出一條長約6070公分的衛生紙。

機器的高度,分別依據男女的平均身高來架設,遊客必須站在特定的掃瞄區,摘掉眼鏡、帽子,盯著鏡頭3秒鐘,讓機器進行臉部識別。機器記住人臉後,同一個人只能取用一次,9分鐘後才能再次使用。還好衛生紙從單張加厚變雙層,還算體貼。「如果碰到民眾拉肚子或其他緊急情況,我們的工作人員會直接提供多一點廁紙應急。」天壇管理單位強調。

天壇公園是在2007年為了迎接北京奧運,在公廁中提供免費衛生紙,到現在已經有十年了。在這十年當中,天壇公園管理當局一直發現,公用衛生紙被整捲整捲地拿走。

這項措施的起因,是日前有媒體報導了天壇遊客缺乏公德心,濫用公廁衛生紙,甚至拿手提包塞滿帶回家用的現象。為此,天壇公園不僅貼出海報,還在園內廣播宣導,但都無法勸阻遊客少用或少拿一點。最後,只好動用臉部辨識科技來發衛生紙。

天壇公園特別派出員工,在廁所機器前,指導民眾如何「刷臉」。園方表示,這半個月是試用期,看成效再來推廣。目前看來效果還不錯,估計每天可減20%的衛生紙用量。

只是初期偶爾機器運作不太穩定,有些民眾站在機器前掃了半天,機器也沒能順利辨識出紙,最後還是得用回人工抽紙設備。此外原本宣稱3秒可以完成臉部辨識,實際上往往要花上30秒,對急著方便的遊客,實在太不方便了。

這項有趣又有帶點荒謬感的新措施,引起不少社會關注,許多人特地到天壇廁所一遊,就為了參觀「黑盒子」怎麼發紙。此事也讓許都民眾開始譴責偷廁紙這種沒公德心的行為,「殺雞用牛刀!少數沒水準民眾的作為,卻要社會大眾砸大錢買單。」

管理處指出,天壇公園的遊客,分為外地遊客,與北京本地「晨練晚遊」的居民,而整捲拿走衛生紙的人,經查是以本地人居多。

天壇公園為了杜絕這種「衛生紙拿免錢」的習慣,決定啟用「人臉辨識廁紙機」系統,這種臉部辨識,給予使用人適量衛生紙,沒法子整捲拿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