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政府22日宣布消滅伊斯蘭國(IS)為中東第一要務,力促聯軍夥伴在收復伊拉克第二大城摩蘇爾及進擊IS首都拉卡這兩件事上或者多出軍力,或者多出錢。但在對付IS的整體上,選前屢稱將大有作為的川普並無新策,仍是「歐規川隨」。

美國國務卿提勒森(前排中央)22日主持全球反制伊斯蘭國聯盟部長級會議,有68國派...

組成聯軍的6822日在美國華府的國務院舉行高峰會,美國國務卿提勒森希望會議就收復摩蘇爾與加速攻擊拉卡集思廣益,同時準備複雜的人道救援與政治善後,但提勒森除了表示川普政府將加強美國在伊拉克與敘利亞的軍事角色,並未提出任何新策略。

提勒森說:「我知道中東有很多急迫的挑戰,但消滅IS是美國在這個地區的頭號目標。」他表示,美國將善盡其角色,公平負擔整個對IS之戰的費用,但既然講公平,那麼其他國家,特別是面對IS攻擊的國家,也必須在軍事上或財務上增加貢獻。

會議發表聯合聲明,68國強調「決心在伊拉克、敘利亞篤志於加強並加速消滅IS」。

關於對付IS,提勒森勾勒的作法與歐巴馬政府的戰略並無大異。歐巴馬政府戰略的重點是運用本地武力收復IS侵奪之地,同時阻斷IS招兵買馬與充實財庫之路。提勒森點出對IS之戰有日益加劇之勢,但也承認仍在琢磨行動策略。

川普選前多次揚言要大刀闊斧變更歐巴馬的作法,但上任以來明顯多所節制。

有個環節,是川普團隊編列的美國聯邦預算要將外交與援外支出削減逾四分之一,引起關切,提勒森就此表明立場,警告說「打造或重建國家不是聯軍的事」。他說,戰鬥之後,美國為首的聯軍將協助掃雷和維持安定,但伊拉克必須負責自己的重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