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爆發肉商行賄監察機關,換取批准受汙染肉品出口販售的醜聞,讓全球多國暫時禁止進口巴西肉品,但在各地爆發禽流感之際,卻也讓主要家禽類進口商們難以覓得可進口的雞肉,若他國無法適時填補缺口,將引發全球「雞」荒。

巴西警方對國內幾家最大肉品公司的食品安全調查,已促使中國、南非、墨西哥等多國暫時限制進口巴西肉品。由於巴西是全世界最大雞肉供應國,占全球出口比重約40%,全球雞肉貿易將因此出現大缺口。

巴西肉品主要出口市場 資料來源:彭博資訊

最新出爐的數據顯示,巴西22日的肉品出口額為7.4萬美元,比之前平均每日的6,300萬美元銳減99.9%。更糟的是,巴西這起醜聞剛好發生在全球第二大肉雞出口國美國出現禽流感疫情之際,南韓等多國已暫時禁止進口美國雞肉。若其他競爭國家無法填補起空缺,全球就將陷入雞肉荒。

Informa經濟集團主管費瑞茲說:「在美國受禽流感疫情侵襲下,很難說哪個國家有能力在全球雞肉市場完全取代像巴西這種市場巨人。我敢說目前沒有國家有這種實力。」

費瑞茲表示,龐大的供給缺口可能迫使進口國解除部分對巴西的限制,尤其是國內產量已因禽流感而下滑的中國等國。

南韓就已解除對巴西雞肉的進口限制,並闡明黑心肉的控訴並不影響進口雞肉到南韓的公司。

巴西今年原本可望搶下更多全球雞肉市場的市占率。在亞洲、歐洲、美國接連爆發禽流感疫情後,巴西未受傳染的雞肉產品需求暴增;巴西和美國共占全球雞肉貿易的三分之二。

美國農業部已預估,今年雞肉出口將達1,140萬公噸新高,其中巴西將出口440萬噸,並看好中國成為雞肉消費主要成長市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