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來的醫學研究證實,打坐冥想有益於健康,尤其有益於大腦。歐美醫學家進行的一項研究指出,50歲的人長期打坐,其大腦會比不打坐的人年輕7.5歲。

據科技網站Collective Evolution近日報導,《神經成像學雜誌  NeuroImage20164月刊登的一份研究報告描述,長期打坐可以保持大腦年輕,延緩腦組織細胞的衰老。

「打坐」的圖片搜尋結果

大腦變年輕7.5

研究人員掃描了50名美國人的大腦,這些人有打坐冥想的習慣。對比沒有這種習慣的人,研究人員發現,50歲打坐者的大腦比不打坐者平均年輕7歲半。」而且,打坐對50歲以上的人影響更明顯:每增大一歲,打坐者的大腦會相應年輕1個月零22天。

研究者提出,可能存在一些機制,使打坐有益於大腦,如促進神經細胞之間的傳導、網絡結構等,但都無法完全解釋其中的根本原理。

的大腦是可以被訓練的。一些研究發現,通過「大腦訓練」可以真正改善一個人的專注力。報導說,打坐是自古就有的傳統健身益智方法,我們不必等待科學家的驗證,再去練習這種人們早就知道的有益運動。

當然,科學實驗已經多次證實其作用,以後還會驗證其更多的好處。20108月,美國《國家科學院學報》(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的一項研究闡述,東方文化中的打坐可改變腦部神經傳導路徑,使人增強自律、抗焦慮的心理素質。

研究者親身實踐打坐

打坐已成為西方國家的熱門課題。很多研究證實,打坐有助於腦部控制行為與情緒,讓人思維更敏捷,精力更充沛。

一些西方科學家不僅進行試驗研究,而且親自打坐實踐,體會強身健腦的效果。哈佛大學心理學教授薩拉·拉薩爾(Sara Lazar)就是其中的一個。拉薩爾教授表示,結合親身實踐及醫學實驗觀察,他發現打坐的益處不同於安慰劑效應,而是真正可以改善人腦結構。

拉薩爾教授在一次學術會議上說:「我們發現,人在打坐八個星期後,大腦5個部位的體積變大。」如左海馬,這是有助於學習、認知及情緒調節的部位;另一個增大的部位是顳頂交界處(TPJ),它與同情和愛心有關。而大腦之中,與焦慮、恐懼及心理壓力有重要關係的杏仁核(amygdala)則會變小。

據拉薩爾教授說,打坐試驗者報告,每天打坐10分鐘即可收到良性效果。

拉薩爾教授自己有20年之久的打坐體驗。打坐讓她受益匪淺。她說,自己現在與打坐前,以及一般人相比,心理耐受力增大、思維變得更清晰、與人更容易相處、同情心和善心也增多了等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