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量裝滿煤灰的海運貨櫃從中國、波蘭、印度經由維吉尼亞港進入美國。美國處理自己產生的環污煤灰已經吃力,卻進口那麼多海外煤灰,所為何來?

批評者說,美國坐失機會。煤灰處理不善是垃圾,處理得當是寶,在築路、混凝土、牆板裡派上用場,有識者要求維吉尼亞州強制業者回收處理現有煤灰,廢物利用,不要任令那些煤灰污染水源和製造其他環境災難。

「維吉尼亞保育選民聯盟」政府事務經理布蘭坎希普說:「我們的河岸上堆積幾百萬噸煤灰,怎麼還從國外進口?」

煤灰在美國造成汙染,將煤灰轉化成永續建材的科技已經存在,圖為南卡州喬治城一處煤灰...

美聯社報導,美國漸漸脫離火力發電,新鮮煤灰供應短缺,需要此物者有的找能夠再處理煤灰的發電公司,有的求購於海外。2015年只有一個煤灰貨櫃運入維吉尼亞港,來自印度,去年22個,來自中國和波蘭。

煤灰是通稱,包括鍋爐沈澱的底灰,排氣管捕捉的粉狀飛灰,以及煙囟集取的合成石膏。這些物質從發電廠直送工廠或工地,每噸只要幾美元,堆在地下或水下數十年後再利用,則較昂貴,不如從海外進口。

問題在美國已有1100多處煤灰棄置場,大多未加襯底。美國聯邦環保署說,煤灰含有砷、汞、鉛等重金屬,必須妥善管理,以免危害人類健康。

將煤灰廢物利用的科技已經問世,但公用事業調適慢,回收利用頗欠積極,最新數字顯示,美國的公用事業只回收處理52%煤灰。

2008年,田納西州煤灰儲存場溢洩,2014年,北卡州一家能源廠管線破裂,污染河流好幾公里,調查並發現毒物從該公司五座發電廠的煤灰堆置場滲入水源。類似問題層出不窮。

專家說,妥善處理煤灰,免掉棄置場的維修費和監控成本,長期而言其實是利多。例如,混凝土業者使用煤灰,產品不但價廉而有競爭力,而且由於以煤灰取代水泥,產生的混凝土比較耐用持久。

威斯康辛州的「WE能源公司」100%回收煤灰,飛灰成為米爾瓦基藝術博物館的建材,底灰成為結構填料和路基,合成石膏成為可以賣錢的土壤改良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