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克力要開始變綠了! 全球可可供應鏈裡的12大買家、生產者與零售業最近在倫敦齊集一堂,簽署一項志在終結可可產業濫伐森林的聯合聲明。

這是全球可可產業聯合聲明的首例,統籌促成者是英國王儲查理的「國際永續組織」(ISU),簽署者包括CargillOlamFerrero、好時(Hershey)、MarsMondelez國際、雀巢等巧克力名廠。聯合國氣候變遷公約今年12月將在波昂舉行第23屆「公約締約方會議」(COP 23),12個簽署業者希望在會上公布一套終結可可業濫伐森林的合作架構。

業者為種可可豆濫伐森林

「prince charles cocoa」的圖片搜尋結果

相當關鍵的是,全球兩大可可生產國,亦即象牙海岸與迦納,派出閣員和政府高層出席。可可消費大國法、德、荷蘭(全球可可進入歐洲的門戶)、挪威、英國也由高層官員參加。

合作架構以象牙海岸與迦納為焦點,但將擴及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東南亞、拉丁美洲等地的可可產區,號召可可產業保護、恢復森林,以及協助在這個產業裡扮演關鍵角色的小農提高產量。

英國「國際發展部」部長華頓說:「全球超過10億以上人口的工作和生活倚賴森林,為商業利益而非法伐林正在摧毀他們的生計和自然棲息地。這一點充分顯現於可可產業,這個產業裡,農民普遍極貧,童工充斥,愈來愈多森林消失。」

全球可可大戶Olam執行長曼利說:「過去30年來,農民種植可可的土地主要來自破壞森林。我們集合政府、企業和非政府組織之力,將會有助保護並恢復森林,而這將有助保障可可未來。」

華頓說,留心綠色足跡的查理主持會議,吸引力的確不小。沒有他登高一呼,業者可能曠日廢時,遲遲難以達成共識。

為生產棕櫚或增產牛肉而將森林砍伐精光,備受批評,可可業一直躲過批評,但晚近的研究顯示可可業也是導至濫伐雨林的幫兇。

查理致詞說:「許多年來我致力保護世界上的熱帶雨林。熱帶雨林在全球層次,在地方層次,對減緩氣候變遷都扮演絕對關鍵的角色。」

「prince charles cocoa」的圖片搜尋結果

他說,終結濫伐雨林是正確的事,做這件正確的事有很多理由,「但最有力的直接理由是,濫伐助長氣候變遷,從而威脅可可業自身,以及數百萬倚賴這個產業為生的小股東。」

查理說:「很明顯,民間部門在拯救剩下來的森林方面可以扮演關鍵角色,特別因為濜伐往往和全球商品供應鏈是彼此連帶的,而可可就是全球商品供應鏈裡的一環。」

根據聯合聲明,可可供應鏈裡業者將和公私單位合作,共同致力在2018年以前終結森林濫伐與森林惡化。

2大可可生產國點頭簽字

一位與會企業高層指出,聯合聲明真正意義重大的是象牙海岸與迦納政府也簽了字。全球濫伐森林日益嚴重,除了大豆、主兇包括棕櫚、大豆等主要商品;可可有別於它們之處是,可可主要不是由大型企業式農場生產,而是小農,因此對抗濫伐森林必須獲得政府支持,由政府來鼓勵小農減伐。

47年來森林消失80%

象牙海岸林業部估計,1970年代以來,境內森林消失約80%「世界可可基金」主席史寇比說:「過去50年來,世界喪失了大約一半熱帶森林,主要是由於農業侵蝕。」他指出:「推動濫伐的四大商品是:大豆、棕櫚油、木材、牲畜。但是在西非,可可毫無疑問是一大推手。

數十年來,可可、咖啡、棕櫚油是西非經濟的命脈2015年前後,可可價格飆過其他作物,刺激可可增產,受害的就是森林。西非占全球可可供應量三分之二。

濫伐率非洲第一的象牙海岸,可可產量本季將達到190萬噸,當局承諾要將農民逐出保育林地,使剩餘的森林在2020年前增加一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