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美國總統川普就職以來,表現最強勢的貨幣是一國?答案就在川普準備新建邊境圍牆南邊的「國境之南」。從當天迄今,墨西哥披索對美元已勁升逾15%

去年11月川普勝選之日,披索立即重貶12%,但現在披索不僅未再貶值,反而日益攀升,顯示投資人已不再認為川普的政策會重創墨西哥經濟。

墨西哥披索走勢 圖/經濟日報提供

彭博資訊的數據顯示,120日來,披索是所有貨幣中最強勢者,對美元共升值15.2%若從今年算起,披索約升值7.3%,僅次於南非蘭德的7.5%升幅。韓元、新台幣及巴西里爾等新興貨幣也都對美元升值。

專家提出一些可能的解釋。第一,川普內閣重要財經官員已就位,而他們的發言不像川普那樣強悍。例如首席貿易顧問納瓦羅指出,美、墨能「發展成互利的區域經濟引擎。若兩國能完成合理的貿易協定,披索將大幅回升」。

其次,墨國官員也持續「談高」披索。墨國央行總裁卡爾斯丹上周說,披索仍被低估近10%,「即使考慮到雙邊貿易關係,但從墨西哥經濟基本面來看,披索仍被低估」,且央行及財政部都打算維持披索穩定,央行過去四次會議還連續升息,基準利率已升到6.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