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首相梅伊在台灣時間29日清晨簽署了英國脫離歐盟的信函,這封根據里斯本條約第50條發出的官方通知函,將由英國駐歐盟大使巴羅爵士於台灣時間29日下午730分,遞交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正式展開脫歐程序。

英國今預計正式向歐盟提出脫歐,雙方將準備正式協商。美聯社

梅伊今晨召開內閣會議後,發表致英國議會下院的演說,證實歐脫程序進入倒數,說明此為「全國團結一致的時刻」。

她承諾在協商時「代表全英國的每一個人」,包括英國脫歐後居留身份未定的歐盟人士。她說:「我有強大決心要為這個國家的每一個人爭取到適當協議。在此重大過程,我們面對眼前機會,我們共有的價值、利益和雄心壯志,將會、也必須讓我們團結在一起。」

梅伊28日晚間已先行致電圖斯克、歐盟執委會主席容克,以及德國總理梅克爾。

里斯本條約第50條給予英國和歐盟兩年時間磋商,除非雙方都同意延長談判期限,否則英國將於2019329日脫離歐盟。

正式協商可望於5月中旬展開。英國政府希望同時進行脫歐和貿易談判,但歐盟官員說,這兩項議題必須分別處理。

待磋商事務繁雜,包括跨境安全事項、歐盟逮捕令、遷移總部設在英國的歐盟單位,以及英國應為歐盟公務員提撥的退休金,主要議題如下:

●貿易:英國退出單一市場,但將尋求和歐盟達成新的關稅和自貿協定。

●外派人員:希望儘早達成協議,保障住在英國的歐盟人士以及海外英國公民的權利。

●分手費:英國政府說會履行已對歐盟許下的財務承諾,但不認同外傳500億英鎊(約台幣1914.5億元)的說法。

●北愛邊界:北愛和愛爾蘭間邊界朝「無縫無阻」方向努力。

●主權:英國將脫離歐盟法院管轄,但尋求為貿易糾紛等另設解決紛爭的機制。

●安全:英國政府希望在安全和情報分享領域持續合作。

●過渡期協議:最終協議出爐前也許需臨時協議。

英國預定30日公布《大廢除法案》細節,該法案旨在將歐盟法律轉換為英國國內法,並廢除規定歐盟法律位階高於英國法律的《歐洲共同體法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