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設你是一家高檔健身房的老闆,健身房裡的沖澡間備有昂貴的洗髮精,供會員免費使用。但常有會員偷偷把整瓶洗髮精帶回家,健身房因此增加了不少營運成本。該怎麼做,才能防止會員繼續拿走洗髮精?

美國企管顧問梅伊(Matthew E.May)曾經為洛杉磯警察局的炸彈專家們上過課。他們善於思考、精於決定,但是當他丟出這個案例時,炸彈專家們卻討論不出簡單又有效的做法。

「solve problem」的圖片搜尋結果

健身房可以把洗髮精換成旅行用的小瓶裝,也可以規定會員每次洗完澡都要交回沖澡間的洗髮精,但是這兩種做法都會讓健身房的管理複雜化。梅伊指出,許多時候,我們之所以找不到好的解決方法,是因為過度思考了問題。

真正面對這個問題的健身房員工,想出了一個完全不用多花一毛錢的有效方法,而且出乎意外的簡單。那就是,沖澡間裡提供的洗髮精不要蓋蓋子,會員就沒有辦法再把整瓶洗髮精放進自己的袋子裡了。

想把解決問題提升到更高的層次,除了不要過度思考,成功雜誌( Success )建議採取以下四個步驟:

步驟一:改變觀點。 如果盯著電腦螢幕好幾個小時之後,還是沒有什麼新點子,試著出門散散步,或者躺在地上思考,看看能否有幫助。

步驟二:改變接觸的資訊。 改看平常沒有在看的報章雜誌,或者跟不同的人聊聊。你永遠無法知道,是什麼事物會勾起你解決問題的想法。

步驟三:放輕鬆。 過度緊張與充滿壓力,對解決問題沒有幫助,反而有害。試著透過打坐等方法,讓自己的想法變得更清晰,新的點子才進得來。

步驟四:明天再試一次。 當問題沒有解決,熬夜煩惱沒有什麼幫助,不如好好休息之後,明天再來。

對公司來說,若能根據過去的經驗,擬出解決問題的標準步驟,將有助於提升解決問題的能力與速度。以全錄(Xerox)為例,過去,公司便擁有一套解決問題的六個標準步驟:

1. 找到,並選擇問題。 自問:「我們想要改變什麼?」

2. 分析問題。 自問:「是什麼讓我們無法達到想要的目標?」

3. 找出可能的解決方法。 自問:「我們能夠如何做出改變?」

4. 挑選與計畫解決方法。 自問:「能做到的最佳方法是什麼?」

5. 執行解決方法。 自問:「我們有照著計畫進行嗎?」

6. 評估解決方法。 自問:「成效如何?」

EMBA雜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