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領導人,道歉的速度要很快,但是指責的速度要很慢。」曾擔任公司執行長的艾迪森( John Addison )如是說。

「apologize」的圖片搜尋結果

艾迪森在成功雜誌( Success )上指出,事情總有出錯的時候,即便不是領導人所能控制。如果你是總統,國家出現問題,就是你的錯;如果你是執行長,公司出現問題,就是你的錯;如果你是教練,球隊出現問題,就是你的錯。他強調:「如果你是負責人,就是你要負責。」

他舉自己的公司為例, 2000 年左右,隨著公司大幅成長,他大幅擴增業務部門。結果許多老業務員覺得公司只在乎新人,其實他並沒有這樣的意思,但是員工如此解讀他的行為。

有一次開會,艾迪森感受到資深業務員的不滿。他認為自己沒有做錯什麼事,但是他讓他們有不受重視的感覺,就是他的錯,所以他決定當場向員工道歉。他解釋,隨著公司成長,他必須僱用許多新業務人員。他向員工表示,自己很在乎這些資深的業務員。

他認為,道歉可以幫助領導人儘快讓問題成為過去。主管的職責不是保護自己的面子,而是保護公司。而且,光有道歉並不夠,還要有後續的因應行為。

領導人最終的責任就是要讓事情變得更好,無論目前的情況如何,要想辦法有建設性地讓問題成為過去式。

艾迪森最後再次強調:永遠記得,領導人的責任不是說:「我是對的。」而是要讓事情變得更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