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年前,我搭飛機前往加州的聖塔芭芭拉。

突然間,飛機開始向下傾斜。機長隨即透過廣播告訴大家:「我們遇到了一個小問題,飛機的起落架故障了。我們必須在機場上空盤旋,直到油料用完才能降落,以降低危險。」

不用說,我當時嚇得半死!在這個如坐針氈的時刻,我想到自己可能會面臨死亡,於是開始回顧自己的一生。我問自己:「我的人生有什麼遺憾?」

我唯一想到的憾事,是我未曾向幫助過我的人表達感謝之意。

「thanks」的圖片搜尋結果

我告訴自己:「如果我平安落地,我一定要謝謝這些人。」這並非什麼新奇的念頭。研究顯示,當父母辭世時,人們最大的遺憾就是未曾告訴父母,自己多麼感謝他們的付出。

我們的飛機最後平安降落(相信我,我非常感謝機長和所有的機組人員)。當我抵達飯店後,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動手寫了至少 50 封熱情得近乎肉麻的感謝函,給那些曾經幫助過我的人。

最感謝的二十五個人

從此以後,我就成了一個向他人致謝的行家與愛好者。現在,我在電郵、信函、研討會與人生際遇中,總是不斷感謝別人。與別人通電話時,我最後說的一句話,通常是「謝謝」而非「再見」。

說到表達謝意,我是個激進的基本教義派。我甚至列出了我最想感謝的 25 人清單。我製作了一張特殊的證書,用金色字體印上他們的姓名,以及「這世上有 25 個人幫助我擁有了美好的人生,你是其中之一。謝謝你!」

我知道這有點過火,但我一點也不後悔。我有許多不足之處,但感謝他人的能力不在其中。我將感謝他人的能力視為一種資產,人際互動若少了它,將會是一大缺陷。我可以自豪地說,我感謝別人的能力可以得到A+。

不論你正處於人生的哪個階段,請你想想,你能夠擁有目前的事業與人生,是拜哪些人所賜?把你想到的前 25 個人的名字寫下來。然後自問:「我是否曾經謝謝他們給我的幫助?」如果你和我們大多數人一樣,那表示你在這個部分還有很大的努力空間。

致謝練習

請你動手寫一封感謝函給這些人。

這個練習不只可以讓你和他人感到開心(雖然這是個非常療癒的舉動),還可以強迫你面對一個事實:你的成功不是靠你一個人的努力達成的,你的人生路上有許多貴人相助。

更重要的是,這個舉動可以強迫你看見自己的長處與短處。當你感謝別人給你的幫助,這代表你承認自己需要協助,於是你可以藉此了解自己的不足之處。如果你不需要改進,自然就不需要他人的協助。感謝函可以幫助你看見自己的短處,這是寫感謝函附帶的好處。

提醒別人寫感謝函似乎是個陳腔濫調的建議。然而,人們卻經常忽略了要向他人致謝,這個情況的普遍程度總是令我訝異不已。切記,關於感謝他人,我們做的永遠都不夠。

生命真美好 !

Marshall Goldsmit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