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萊克(Slack)是兩年來成長最快的企業用應用程式;創辦人巴特菲德(Stewart Butterfield)則是最受矚目的創業家之一。

這個應用程式可以幫助企業團隊方便溝通,管理專案,從哈佛大學到太空總署的團隊,都在使用它。

「Stewart Butterfield」的圖片搜尋結果

事實上,巴特菲德不是新鮮人。他曾經創辦過知名的照片分享平台 Flickr(之後賣給雅虎)。為什麼他能夠在短短幾年內,發展出兩個受到全球矚目的平台?

關鍵就在於,他每每從失敗的專案中,找尋新的可能。例如,在推出史萊克之前,團隊原來在打造線上遊戲,但是它不被顧客青睞。結果,公司把專案過程中自己使用的通訊系統,進一步變成給企業客戶用的平台,反而叫好叫座

失敗,真的不是結束,它其實是成功的一部分。難怪日本太陽Parts公司的領導人城岡陽志說,我們從失敗中獲得的教訓,遠比得到的利益還要多好幾倍。他因此在公司內設立了一個獎項:「大失敗賞」,鼓勵勇敢迎接挑戰的人

面對失敗要珍惜,但面對成功,有時候我們反而應該殘酷。在筆電市場大幅成長的黃金時代,信邦電子90%以上的營收來自筆電客戶。但董事長王紹新卻告訴員工:「半年後,我不要再看到任何一張訂單,是來自筆電產業。」

他觀察,筆電市場已經逐漸成為標準化產品,價格競爭的狀況非常嚴重,因此下定決心,要從這個市場撤出,主動向這些訂單說不。有捨才有得,這句話說來容易做來難。今天,信邦已經不需要在這個微利的紅海市場掙扎,不斷向高階線材和解決方案產品邁進

你知道,一生奉獻與救助窮人的德雷莎修女,和廣設圖書館的卡內基,有什麼不同呢?兩人都是慈善家,但德雷莎修女雖然致力幫助窮人,整個社會貧困的原因和系統卻沒有改變。

相反地,卡內基推動廣設圖書館,幫助窮人接觸知識,脫離貧困,成為一個新的系統。此外,他不只捐錢蓋圖書館,更透過和地方政府合作,讓圖書館長期運轉。

這就是社會創業家和一般慈善家很大的差異。很多人都想改變世界,但透過有系統的做法,能讓美好自動運轉,影響力更加擴大

「人生苦短,不能浪費在平庸的工作上;人生苦短,絕對不能把時間浪費在打造爛東西上。」史萊克公司創辦人巴特菲德這麼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