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科技為癱瘓病人帶來曙光!根據英國醫學期刊《The Lancet》公佈的最新研究,美國56歲男子科奇瓦爾(Bill Kochevar)本因車禍四肢癱瘓,但其腦部在植入電極以後,如今已能透過意念移動手臂,甚至可以自行進食,創下醫學首例。

美國凱斯西儲大學(CWRU)研究團隊2014年對科奇瓦爾進行手術,在他腦部負責運動的區塊植入兩組電極,當時他已癱瘓八年。經由人腦—電腦介面讀取和翻譯腦部訊號。該科技以一種功能性電氣刺激系統為基礎,藉由電線、電擊與電腦軟體,在他大腦與肌肉間重新建立連結,但非修復他的脊髓損傷。

美國男子科奇瓦爾(Bill Kochevar)因車禍四肢癱瘓,但其腦部在植入電極以後,如今已能透過意念移動手臂。(法新社)

在手術過後,科奇瓦爾必須「訓練」人腦—電腦介面,使其學習動作對應何種大腦訊號,並以虛擬實境使用四肢,為期約為四個月。其間,科學家試圖將他的腦部訊號「翻譯」成電脈衝,藉此命令他手臂上的電極,刺激手腕、手肘和肩膀的肌肉收縮。科奇瓦爾在裝上這些裝置整整一年後,才開始利用它執行日常活動。

在實驗中,科奇瓦爾喝東西時,12次共有11次成功,每項任務僅需20-40秒鐘便能完成。另外,他也能數度控制手臂拿取湯匙就口,甚至能喝咖啡、抓鼻子及吃馬鈴薯。經過45週的追蹤期後,他的體力、耐力和整體運動能力都大幅進步。

此前,科奇瓦爾因在雨中騎自行車,撞到一輛卡車尾部導致四肢癱瘓。他受訪時表示:「對於受傷8年、無法活動的人來說,只要能略微移動,就已非常可喜。這好過原本預期。」

研究主筆艾吉鮑依(Bolu Ajiboye)指出,此乃全球首例,令一個嚴重慢性癱瘓的人直接運用大腦活動,使用自己的手與手臂完成功能性運動。儘管技術仍在實驗階段,但研究人員希望有朝一日能助癱瘓患者恢復日常活動。

不過,這項科技仍有其限制。例如科奇瓦爾仍需一直看著他的手臂,才能使其操控自如,因為他已失去對四肢活動和位置的直覺,亦即所謂的「本體感覺」(proprioception)。

華盛頓大學學者珀爾穆特(Steve Perlmutter)在評論時寫道:「這項研究具開創性,但該項療法還未能在實驗室外使用。這套系統仍須改良,包括無線化和增加大腦植入物的壽命與效能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